CS > 战术解析 > 反恐精英CS揣度把握对方的心理战术技巧

反恐精英CS揣度把握对方的心理战术技巧

15-06-19 13:32 来源:互联网 相关文章

    

    2.心理定势

    

    CS比赛里面的心理定势是一种在长期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培养和形成的惯性思维趋势,有时候它表现得很明显,比如队友相互鼓励和打气,这对气势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有时候,它表现为一种潜意识或者心理暗示,体现在每个选手的技战术习惯和趋向上面。一个CS队伍毕竟是由个人组成的,这种个体的心理定势往往就会形成一个队的心理定势。

    

    有些心理定势是科学合理的,所以它是一个强队素养的体现。比如说,在欧洲强队身上经常可以看到的防守阵型流转,举个Titans的例子,他们在任何地图只有上一局某一个局部的防守站位没有被敌人发现,只要该局拿下,下一局他们就不会改变这种防守站位。Titans在2004年全年的防守几乎接近完美(以他们队员个人能力而言),其中比较经典的是他们在ESWC总决赛上一系列经典的dust2防守。比如这一局Titans选择的是2压A门,一人在A炸点拖后、2人进B区防守,而对手选择的是直接rush B点、而且Titans防守成功,那下一局Titans在A区的布防就不会发生变化。这么做的好处,Titans的KK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解释得非常清楚:如果对手按照上一局的进攻打法来打我们,那我们完全按照上一局的防守阵型和应变就应该可以守住,而如果对手改变进攻方向,就会恰好碰到我们上一局的站位,他们就会觉得我们好像猜到了他们的心思一样。

    

    这个道理说来简单,但是在实战中非常有用。按照上面举的这个例子,如果Titans的对手上局打B失败,那这一局选择打A点,岂不是正好碰上Titans前压A门的口袋。如果他们还是选择打B,因为Titans已经守住了同样的一局,这一局他们按部就班再打一次就行了。Titans的防守转换规范到了近乎僵化的地步,只要比赛进入他们熟悉的节奏,那对手的进攻几乎无计可施。这种布阵上面的心理定势,非常有利于快速形成团队默契,也让指挥者有很大的空隙考虑对手的情况,而且还能给对手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想想就明白,还有什么比一个好像能看透你心思的对手更可怕的事情吗。

    

    上面讲的是团队心理定势,很自然的,当然也有个人的心理定势。这种心理定势往往就是我们所说的“经验”和“习惯”,也就是每个人自己在某一个局势下做什么、怎么去做。这种对比赛局势和状态的感觉和判断,是大量比赛、训练、思考和交流慢慢形成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比如人处在某个防守位置的时候,第一步要做什么,出现情况以后怎么去协防,怎么判断自己区域的敌人动向……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每一个防守dust2 B点的人,都知道如果开局不久B洞口不停的投出smoke flash HE,伴之以急促的脚步声,那基本就是rush B,需要马上反击并且呼叫增援。而如果没有手雷,只有急促但是听不清的脚步声,就很有可能是佯攻和转点……所有这些心理定势,或者说个人习惯、实战经验,在实战中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大大缩短判断和反应的时间,因为类似情况类似处理是人类思维的惯性,所以高手也比较容易作出条件反射似的应变。很多高手往往能够作出特别快的应变,但是自己也说不明白是为什么,这种情况就是长期经验积累带来的潜意识。

    

    正因为越是高手,经验就越多、心理定势就越明显,所以在高强度的比赛里面,反向利用心理定势就成了强队制定战术的一个重要出发点。笔者在另外一篇文章中介绍的几种今年以来国内强队采用的新战术几乎都是从这个思路出发,追求出其不意的效果。比如Ehome的dust2直接rush B战术,利用第一个人以及后面跟进队友的穿射掩盖其他人快速进B的脚步声和控制CT不能进入常见的B点木箱犄角。所以常见的场面就是,T出了洞口,CT要么在木门外面来不及扔flash压制(这种CT多半会被几把AK穿门板快速穿死),要么在B点里面被冲到目前的T吓一跳,实战效果很好。类似的还有teamart的inferno CT eco战术,利用T拿下包点以后的分散把守趋势,集合全部人力从连接处涌到炸点……在混乱场面下,就炸点范围而言,CT甚至还有优势,因为T不知道情况而且队形和注意力肯定比较散。所以往往可以利用这种局面达到以乱取胜拖住对手的效果。

    

    由上面的分析,你可以知道心理定势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个人作战和团队配合的基础,也是对手制定战术的着眼点。谁都想在对抗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如果本方的心理定势被对手紧紧抓住,被打个措手不及,很容易被迫改变自己的攻防节奏甚至背上额外的心理包袱,自乱阵脚往往就是心理崩溃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