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一个编辑眼中的中国电子竞技

一个编辑眼中的中国电子竞技

06-04-03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关于中国电子竞技的问题,已经有无数的朋友在很久以前就曾经发过邮件或者PM过我,让我写一下自己的看法。这个文章在3个月前我构思出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但一直没有发出,是因为准备等我inactive……
 
 
  前言:关于中国电子竞技的问题,已经有无数的朋友在很久以前就曾经发过邮件或者PM过我,让我写一下自己的看法。这个文章在3个月前我构思出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但一直没有发出,是因为准备等我inactive(停止活动)之前作为最后一篇文章拿出,给以前的专题做一个结尾。可是,自前天看到了“一个商人眼中的电子竞技”(下文里将简称为“商人”)这个文章之后(原文地址),我决定提前写出这个文章。虽然“商人”一文中有很多可取之处,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是,这个文章的错误和问题相当相当相当的多。特别是看到底下很多朋友纷纷叫好,更是令我如坐针毡,有些话不吐不快,于是提前写出,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用,也希望,大家能在看完文章之后,能认真的想下,这一切到底为什么会发生。

我眼中的中国电子竞技

作者:CGA_b1uechar1es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名电子竞技圈内人士,或者说是从业人员。虽然,我在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或者是时间,比普通玩家,甚至比一些职业玩家多的多,和我加入浩方新闻组的原因相同,我专注于电子竞技,只是为了能和我所喜爱的团队做我想做的事情。近两年以来,因为编辑的关系,看到了,听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电子竞技的事情。现在,就把这段时间内我所见所闻所感,一一给大家写下来。这篇文章的初衷,和“商人”此文的初衷相同,只是想让更多热爱电子竞技,或者更多热爱CS的朋友,知道我们现在真正的形式,和真正应该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

1:中国的电子竞技,正在衰退中

  “商人”一文的统计数据虽然并不科学和准确(因为在国内没有一个良好的样本可以作出具体电子竞技玩家的统计,所以现在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统计,或者很多队伍的排名,都是非常不科学,甚至毫无意义),但是,这些数据仍然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总之,电子竞技的基数正在下降,这个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下降的原因,前文作者并没有告诉大家,而在这里我则会做一些具体阐述。

  首先,请不要把电子竞技人数的减少怪罪于网络游戏。“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只要对电子竞技有信心,就绝对不会畏惧网络游戏对他的侵蚀和影响。中国电子竞技人数基数下降的原因,其实恰恰来源与这个新兴产业本身的特性和特征。说的更清楚一些就是,电子竞技玩家总数,已经到了应该下降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引用我一位玩魔兽争霸玩的很不错的朋友曾经和我说过的一段话:“现在新加入魔兽的人正在越来越少了,只要还留在BN(Battle.net)里,还在坚持玩这个游戏的人,已经不会太菜了!”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新加入CS,或者魔兽的朋友越来越少的主要原因。电子竞技游戏已经度过了初级阶段,正在向一个更高级的阶段发展。能够一直玩下来的,并坚持下来的玩家,技术水平已经和刚刚进入这个游戏的初级玩家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和篮球或者足球这些较容易上手的传统体育,或者竞技项目所不同的是,电子竞技游戏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同一个服务器内,一名新手完全有可能遇到和自己完全不在同一个层次的玩家。任何一个普通人,当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一个游戏上受到挫折,尤其是很多玩这些游戏的玩家普遍素质还不是很高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念头,80%肯定是放弃。网络游戏容易上手,利于发展,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和时间,你就能傲视群雄,这两个特性决定了网络游戏能吸引大多数初级玩家的加入,尤其是当他们在竞技性游戏上面临相当大的挫折时,网络游戏的乌托邦,无疑为他们营造出了另外一种别样的天堂,尤其是当他们还没有能体会到竞技游戏精髓的时候。我们也就能理解他们为什么对游戏态度转变如此之快。

  不可否认的事情是,有些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的恶意捆绑,在某些时候极大的损害了电子竞技在很多初级玩家和成年人中的印象;更多的原因在于电子竞技本身。很多电子竞技玩家,甚至是职业玩家对网络游戏的痛恨,在感情上是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在痛恨的同时,更应该好好的思索下为什么他们会放弃曾经的热爱,而转身投向网络游戏的怀抱。至于“商人”一文所提到的内耗问题,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正当的竞争,例如去年夏天的CPL和ESWC,他们比赛日程确定上基本重叠,这种自由竞争则提高了全行业整体竞争力。但是,这绝对不是证明中国电子竞技依然繁荣的理由。我们首先要认识清楚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电子竞技正在衰退,这并不是因为行业内耗,或者是网游侵蚀而造成,主要原因,是由于竞技类游戏的特性,在中国一直不规范的电子竞技环境的影响下,所导致的必然后果。

2:中国电子竞技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

  这是一个老问题。当年狂枫飞扬前辈就曾经总结出一个很详细的中国电子竞技怪状。“商人”此文的作者,对这方面评析,相当正确,也很有见地。所以我在这里只补充一些方面,问题虽小,影响甚大。

  首先,和大家先说一个小故事。我在一年前在美国的一个公众服务器里面玩,里面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战队的三名队员。其中有一名队员的水平和另外两名相当不成比例,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的初学者。于是,我和另外两名队员进行了如下的一段对话:

“他是一个新手吧?”

“恩啊,但是我们都很喜欢他,所以带着他一起玩,因为这是一个值得一玩的好游戏嘛。”

  这是我从玩CS这么长时间以来,所见到的最令我感动的一件事情。那个新手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可以成为一生朋友的人。这就是一种素质。这也是一些新手无法加入电子竞技这个大家庭的原因。没有人喜欢一进服务器就被人辱骂,而辱骂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水平没有那个人高而已。这种情况在一些高阶玩家中,同样存在。例如比赛中大声指责对手,或者打字侮辱本队队员,在中国电子竞技中并不少见吧?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每个人都有作为新手的阶段,与其整天奔走呼号,说中国电子竞技正在衰退拉,为什么黑幕那么多拉,还不如从自己身边做起,注意自己每一次游戏,或者比赛的言行与举止。不要忘记,游戏是虚拟的,但是感情是真挚的。你的每一次言论,会直接对那些“圈外人”,也就是那些对竞技游戏,或者电子竞技还并不了解的人的直接产生负面的影响。

  另外就是一些最顶尖的玩家和普通玩家的交流。竞技游戏的精髓,最顶尖的玩家应该最清楚,但是国内一大现状就是职业玩家和普通玩家的交流少之又少。国外,无论是SK还是3D,都有职业玩家专门为普通玩家解决问题的栏目;在这方面,coL做的更加出色,论坛的讨论经常有coL的队员参与到其中;HLTV和POV的开放,这些都是吸引新玩家加入到这个电子竞技之中的重要因素。在这里,不得不在这里提下wNv。我丝毫不掩饰我对这个队伍的不喜爱;但是我也同样不掩饰我对这个队伍的钦佩。他们有些做法,在国内绝对走在前列,甚至说是相当精彩。一个例子:wNv的TK可以在wNv论坛一个DEMO讨论帖中和别的玩家讨论问题达4-5页,或许,有的新手,就从这个讨论帖子中认识到游戏的奥妙之处,加入到电子竞技玩家队伍当中,甚至走上了职业选手之路。

  这些东西,都是素质。

 

3:媒体和电竞产业链

  首先,一定要明晰的一个问题是:没有任何一个产业链的核心,是媒体;除非这个产业就是媒体。例如汽车行业,宣传的媒体绝对不算少,不仅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还有网络大面积覆盖;如果是这样,那么难道汽车行业这个产业链的核心,难道就是媒体吗?引用《电子竞技》杂志编辑U-Dragoon的一句话:“对于电子竞技来说,媒体就是一个神经网络,应当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并且传递正确的反应。”媒体所应做出的,就是向电子竞技玩家及时反馈信息,向不了解电子竞技的朋友,宣传电子竞技。关于CGA和WCG:自2003/2004年WCG在赛场驱逐CGA记者开始,CGA和WCG交恶,这是事实;但是说因为这样WCG今年招商困难,这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因为,WCG根本不需要进行招商。WCG的赛事赞助商从开始到现在只有一个:韩国三星电子。正因为三星电子的背景以及比赛特殊性,使得WCG一直没有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专业的赛事。

  同时,“商人”这篇文章也过分夸大了媒体的能力。任何一个新兴的产业由出现到发展,遵循一个规律:新兴事物出现→关注的群体出现→媒体的介入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事物进一步发展。赞助商和媒体只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媒体,对于一个产业起到的作用,永远只是一个推波助澜。赞助商和媒体一样,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是否可以发展,80%-90%取决于自身的生命力。媒体绝对不会报道没有人关心的事情;如果过分夸大赞助商和媒体的作用,最后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赞助商或者媒体操纵比赛。这才是这项体育真正完结的时候。

  媒体和电子竞技,是相互相存,相互依托的关系,媒体,永远也不是一个产业能发展的主要原因;所以,媒体也绝对不是电子竞技的核心。中国电竞想要发展,不能依靠媒体,只能靠自己。

4:赞助商?赞助商!

  很多人的确喜欢拿电子竞技和中国足球比,但是前文作者在这个问题上太过偏激。随便选两句,“通过不断的贬低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来达到自己作为电竞人的一种虚无的自我心理满足。”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不需要贬低的地步,而且至少我身边那些所谓的“电竞人”还没有无聊到需要这种满足。“中国的足球水平确实落后,但中国足球身后有一亿忠诚的中国球迷,中国电竞身后又有多少呢”,这句话不禁令我联想起前段时间在一个论坛上所看到经典:“作为一个忠实的中国球迷,在中国队输给了伊拉克后,我又欣喜的看到了中国队向着亚洲三流球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正是我们忠实的球迷,创造了足球联赛体育馆观看席5人的上座率奇迹。这些都是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钱来的太容易,而这恰恰是“商人”一文中所推崇的:“联城中邦的老总可以为了一场球踢的解气一次扔给球队100万人民币现金”。这种烧钱的行为,让很多原本不错的球员在很短时间内迷失了自我,最好的例子就是青年队的表现总是好过成人队。如果在中国电子竞技中也出现这种毁灭性的泡沫,那么也就没有继续谈论下去的必要了。

  既然如此,我们应该如何拿到赞助呢?最先考虑的问题是,为什么要赞助电子竞技。只要明白了这点,也就会明白为什么很多所谓的“圈外人”不愿意对电子竞技过多投入。原因很简单:没用。“商业准则的第一条是永远保护你的投资,当他们的投资看不到回报的希望时,他们自然不愿作出改变,但是我们自己可以作出改变,这是我们自己能掌握得了的。”这句话并没有错,但是前文作者所忽略到的是:商业准则的另一条重要准则,在作出投资之前,一定要明确投资项目所适用的消费群体是否和投资方利益所一致。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牵涉到让父母或者朋友去了解电子竞技,很显然偏离了主题。例如,即使你爷爷很喜欢足球,甚至达到了每场比赛必看的程度,但是,让他出800元钱去买一双Nike的足球鞋仍然是一件近乎天方夜谈的神话吧?同样,诚然您的父亲对电子竞技达到了非常感兴趣的程度,但是,他仍有99.99%的可能性不会用300多元钱去买一个Steel新出的5L鼠标垫吧?投资商非常愿意改变,但是他们改变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为什么改变,这到底和投资方向有无关系。现在电子竞技的赞助商实力,绝对是雄厚。Intel,AMD,Nvidia,ATI,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硬件生产厂商,外设厂商,都已经参与到其中了,为什么我们一直弃这些于不顾,一定要追求和以前足球那样烧钱的拍脑袋型赞助商呢?这,并不是圈内圈外的关系,只是很基本的赞助商和消费适用群体之间。所以,有些事情,想的简单一些,反而有助于解决问题。

  永远记得:赞助商只认识效益,只认识收益群体。这和改变不改变,谁是主流社会,没有关系。中国奢侈品从来就不缺少人买,虽然那是金字塔顶端10%的人才能消费起的东西。

5:解说和比赛选手实名制

  FreeAgain是国内一流的解说员。他解说的专业水准,不仅仅体现在精彩程度,更重要是因为他有稳定的语速。因为,在现场解说的过程中,只要语速稍微有些懈怠,直接影响到解说和比赛进程的协调,毕竟,这是现场,不是视频录制。“但是他的解说风格一旦成为行业标准,那么对不起,糟了,电子竞技在中国再无扩大影响力的可能。”仅仅依靠着必要专业术语的夹杂,就做出了“电子竞技在中国再无扩大影响力的可能”这种推断,我觉得是否有点太过严重。

  关于电子竞技跳不出小圈子竟然是因为英文单词这种问题,我结合一下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下我为什么一直坚持在DEMO评论中,使用英文单词的原因: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关注CS的同时,学到一些更多的东西。Flash,不仅仅是动画和闪动,还有闪光弹的意思。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GAMESTV的解说老杨和BBC同样在他们的直播节目里经常用到英文和一些魔兽的专业术语,一样得到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朋友们的喜爱。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前文作者所大力推崇的选手实名制,我直到现在,都非常奇怪作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论调,甚至做出了:“国际电竞圈,由其是在欧美地区,现在普遍都很重视使用选手的真名来比赛,我们国家的选手们难道就这么见不得人吗?”这个令人实在是无法理解的结论。我非常的想知道这个消息是从那里得到的?举三个很简单的例子:Abdisamad Mohamed是谁,我估计没几个人知道,但是你说出SK|Spawn,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第二个例子,如果您真的如此关注电子竞技,那么您应该听过Boxer这个名字吧?可是又真正有几个人能记得他本人的真名呢?;凡事不要想的太复杂,拿“亲和力”和“我们选手难道就这么见不得人”这种东西来上纲上线就更不应该了。比赛ID这个东西,其实只要遵循一个原则:好记,这就足以。这样,也就很容易解答了另外一个问题,“俱乐部的情况也是如此,你们有见过皇马访问中国时挂着的是Royal Madrid的队标吗?”,您觉得是皇马和Royal Madrid相比,哪个更好记?

6:中国的电子竞技,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现在,我们来说点实在的东西。中国的电子竞技,在近两年,面临着两个十字路口。第一个十字路口,是俱乐部拉美化。当wNv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之后,我曾经和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中国的电子竞技会不会向拉美方向发展?例如mibr,一个俱乐部把持了全国大部分优秀的资源,导致了其他俱乐部丧失投资信心,整体市场不稳定。现在看来,当时的这个担心是多余的。而现在,我们面临的是第二个十字路口:如何挽回中国电子竞技下滑的势头?主要原因,就是我在第一段所提出的观点:新手和老手在水平上的差异,以及从业人员素质问题,导致了大量新人的流失,基数下降也就不足为奇。这显然不是“向党学,回炉下再做电竞”就能解决的麻烦。很明显的是,这个问题解决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电子竞技是否能继续发展下去。感谢前文作者提到了足球,这给我些许灵感,让我对自己以前的构想增添了些许信心。那就是,中国电子竞技联赛制度,势在必行。

  这关系到产业链和衍生系的问题。国内这么多年以来,各个队伍根本没有一个固定的比赛日程,很多时候都是围绕大小杯赛制定新一年的比赛计划。至于新生的队伍,因为水平和经验,在杯赛第一轮就被淘汰,这将会严重打击到他们的信心;不仅如此,让电视台,报纸,杂志这些传统媒体,报道商业性质的杯赛,难度可想而知。拥有稳定时间,固定比赛日程,明确分级制度的联赛,则让这些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开放性的联赛模式,让任何水平的队伍都有加入的机会,明确的分级制度,则让这些队伍有了前进的动力。从某些程度上,也改变了国内很多选手个人能力分级不明朗的麻烦,这样,就让新加入的玩家有了继续玩下去的动力。网络游戏最大的两个优势:带入感和成就感,在联赛下同样也可以实现。另外,还可以在传统联赛模式上做出进一步的改进,例如划分几大赛区,每个赛区细分级,每年进行年度总决赛。有了固定的联赛和总决赛,影响力的扩大,让传统媒体介入成为可能。有了传统媒体的介入,有了更多的商业转播和商业活动,会让更多的年龄层次的人了解电子竞技,因为,在30岁以上的年龄段,传统媒介仍然是重要的传播载体。

  传统媒体的稳定宣传,才能让社会真正认识到电子竞技。而联赛,则提供了社会影响力和契机。

8:我们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中国的电子竞技,有的时候折射出来的东西,更令人深省。其实用多灾多难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电子竞技刚刚开始起步,先是北京网吧火灾,后是SARS,电子竞技几乎就是在一夜之间遭到了重创;灾难过去,体育部承认之后,又和网络游戏搅和在一起,就是在这种绝对不利的情况下还能一直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下,实属不易。而现在,又面临着一轮新的考验。在写这段话之前,我又看了遍“一个商人眼中的中国电子竞技”。我们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深思熟率之后,我决定写下下面一段话。这是我这近两年来,对中国电子竞技,所做出的一点总结:

  中国电子竞技,从来不缺少随便编造事实,为了吹捧自己,贬低别人的人,就是缺少那些说话做事之前,愿意google一下,搞清楚事实再说话的人。

  中国的电子竞技,从来不缺少那些想从普通玩家身上捞一票就跑,撒把钱就逃的人;缺少的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专心投入,稳健回报的人。

  中国的电子竞技,从来就不缺少站在旁边,指手划脚,说着说那的人;缺少的就是稳下心来,认认真真,塌实做事情的人。

  中国的电子竞技,从来就不缺少用浮夸标题吸引PV的编辑,缺少的就是老老实实做翻译,通宵报道比赛,动脑子想新意做新闻的人。

  中国的电子竞技,从来就不缺少拉着“爱党爱国”“宣扬爱国主义”的大皮,天天叫嚣着“要向党看齐向党学习”说着大话的人;缺少的恰恰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真正为国家做出一点一滴努力,为国家和人民添砖加瓦,真正为电子竞技做些实在事情的人。

9:结语

  结语其实没什么好写的,因为,我要说的都已经说了。只是在这里补充三点最后想说的而已。

  • 能认真读完全文的朋友,你们真的辛苦了。感激你们一下。
  • 这个文章无所谓,想转就转,写不写作者也无所谓,写下出处就行了
  • “当有一天我们的从业人员能够理直气壮的站在人群中高喊我是在以科学发展观打造数字娱乐高地,在电子竞技中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是在为这一切而奋斗时,电子竞技就将走向辉煌。”对不起,我真的实在是没有这种觉悟。如果我还算是一个电子竞技从业人员,我所希望的东西,只是能让更多朋友更快乐而已。CS是一个好游戏,魔兽也是一个好游戏。希望大家能在玩游戏的时候认识更多的朋友,学到更多的东西,只要这样,我所付出的这一切,值!至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我相信,当很多朋友看到wNv在WEG夺得冠军的时候,开心的笑脸源自于内心,这比口号喊一万遍都有用。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PS:突然有些伤感,在这里怀念下以前在国内大学时候和我一起玩的朋友们……那段时间,我真的很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