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浅谈中国职业化道路

浅谈中国职业化道路

06-12-12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目前CS这项电子竞技项目正处于火热的蔓延状态,当然中国也是毫无幸免的难逃一劫!一时间,各种大大小小的站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包括职业队,半职业队,网络队,男女混合队,GG队MM队,等等吧!总之数不胜数!

  我想以前很早就有同志写过关于此题材的文章了,但是今天我这篇文章更多的是客观分析,反映了更多的现状,和更肺腑的忠告!以上!^^不闲罗嗦请细细品味!

  很多cser都想往职业站队发展,当然我也不例外,有过这种念头,但是我想说的是,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或者说是,你们真的具备一个职业cser的水平了吗?如果有此想法的朋友或者自命不凡的伙伴,不妨先听我说说!

  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说,技术上面大概为2种吧,一个是枪法,说白了就是瞄准的技术,主要看的是对鼠标的操控能力和鼠标惯用手的灵敏程度!再一个就是身法,看的是我们大家键盘操作惯用手的协调性!(注:特别加上了惯用手3个字,是为了不排除那些左手mouse,右手keyboard的玩家)前面提到的第一点,我想不是大家的问题所在,因为中国的枪法普遍水平很高,连国外知名站队都予以承认了!困扰我们大家的我想主要是后者,身法,一直是人们所经常忽视的一个问题,枪法准不一定能赢一个身法好的选手,对于身法的详解在此我不想谈,因为我只想说大体气候,不想具体分析技术上面的问题,技术上面只要肯用心研究练习,提高很容易!当然除了以上2点技术因素以外,决定水平左右的还有必不可少的意识,意识靠积累,靠分析,靠预测!

  刚刚说了个人因素,现在再说说国内的电竟环境和氛围!前两天和挚友闲聊还谈到了这个话题,谈论了05的CPL中国站问题,然后引发了很多问题!现在想想摆在我们每个电竟同仁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现实的说,目前具鄙人了解中国还没有一支站队是政府支持的!有人说那WNV算什么?具体的我也不清楚,但是我肯定WNV只是代表过中国参加世界性的比赛!但绝非是政府规划项目中的一个!加上去年广电部全面封杀游戏节目在电视屏幕上的出现,很显然,最快速,最直接的传播途径切断了,就像小树没有了养分一样,让中国的电竟氛围一下处于半死状态了!很多群众义愤填膺,很不理解!但是因为每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相应所对照的政策或者说是一种贯彻的精神吧!因此互相违背互相推翻,就让大家感觉很奇怪!国家在逐渐重视这项经济工程,更多的还是效仿国外的一些先例,还是处于一种模仿阶段,还没有到一种原创的境地!

  还有一点很重要,对于很多cser来说,我想由衷的问你们一句,你们是把CS当作什么来看待的!之前的文章我说过,cs对我来说是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爱,家长问过我很多次,问我敢不敢放弃CS,从此再也不打CS!当然结果很显然,我没有勇气这么说,因为我做不到,不是因为我没骨气没勇气,是因为它对我太重要了,真的是无法割舍的爱吧!

  CS经历风风雨雨这么多个年头了,也算是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了吧!可以说国际的赛场上,各个国家各个种族的选手也代表了自己的国家,代表了自己国家文化的背景!做为电竟之一的cs从某种意义上讲变成了增进国与国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的媒介!这就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们的选手自身具备的素质!国际大型活动,官方用语肯定首当其冲是英语,这点对于欧洲和北美的选手不成问题,但是对于处于亚洲且人口最为众多的中国而言真的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我想如果选手的自身文化修养高,也不会出现05CPL新加坡站的情况了,或者说是不会那么糟糕!对于准选手来说,不要以为会打2枪headshot就是高手,真正要作为一名合格的Cser,你我还差的很远,起码要精通config,电脑方面的达人才行!

  最后一点我想说是关于站队经营和管理方面的,这方面我了解有限所以不能做很深刻的剖析!对于选手来说无非刚开始步入电竟道路时是坎坷的,要吃很多苦,受很多罪,有的时来运转,有的就碌碌无为!很多人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了,想的是更为现实的事情,毕竟连生存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理想呢!所以往往是选择了电竟,在还没有出成绩前就早早夭折了!排除这一切自身因素,首先要找个稳定的赞助商,说俗点就是找个能提供经济来源的地主!然后再有专门的经理,经理可能是直接由赞助厂家指派过来的,更像一种监工的作用!(呵呵)最后再来一个管理者,俗称管事儿的,头儿!接下来就是每月开工资若干不等,这还要看财主的实力或者兴趣而定了!训练,吃饭,睡觉,讨论战术,看demo,参加比赛,一系列的活动吧!如果站队还争气,拿了不错的成绩,让赞助商高兴,能看到更大的经济效益,那么他可能会提升待遇等等!反之,倒霉的是选手,毕竟但凡智商80以上的商人都知道一个理念就是,不能赔本赚腰子吧!这不像投钱给一些事业性的单位!而且中国这些都是在起步阶段,没有特别成熟的联赛制度和对站队的要求,很多规则都没有制订和出台!

  说了这么多,我无非就是想让那些头脑发热的朋友们,冷静下来,仔细想一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吃这碗饭!开始没有寻觅到赞助的时候一切花消都是自己承担的,包括专业的外设,这就得上千了,其次是训练的服务器,也得花钱租,网吧什么上网的场所的钱也又一堆!最重要的是,你的家人,朋友支持不支持你?再怎么喜欢一种东西,都会有厌倦的一天,真到厌的时候怎么办?就是职业选手也有这样的先例,Hyper,前SK的队员,04年过后就一直消声灭迹,度过了05年一年,前一段才透露有意再次付出,之前就是因为对游戏没有兴趣了,所以放弃了!还请大家三思而行!

  回想一下自己的现实生活,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不光光是电竟吧?分清楚兴趣和爱好,着2者是截然不同的,兴趣可以变成自己的职业,但是爱好永远是作为自己放松的工具!

  如果看完我的文章而且自己仔细思考以后还是义无反顾的准备投向电竟的第一线的同志,我对你们抱有衷心的敬佩和希望,希望你们能把握住自己未来,为中国的电竟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相对的,对于那些看后产生无限后怕的朋友,我也要对你们说,你们也是好样的,不要气馁,因为我们还有更美好的未来在自己心中描绘,你们并不是失败者,而是即将成功的人!

  06年了,05年过去了,电竟还将继续,迎接我们的是崭新的一场比赛,自己也是一样,面临着学业上面的压力,不得不暂时放弃CS了!当然,等一切结束的时候,也许你们会在以后的赛场上看到一个久违的身影zala,因为nightmare come back,恶梦再次来袭!(这是对于对手说的哦!! ^_^)

  最后谢谢大家听zala唠叨了这么多,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