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为何如此?看中国足球与中国CS

为何如此?看中国足球与中国CS

06-02-16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编者按:小兰我在无意逛论坛时看到了这篇短文,在看完之后就决定将他搬来,让大家也能体会一下笔者的心情。作为电子竞技的领军项目,目前CS的处境在中国已经渐渐呈下降的趋势,过于单调的赛事过程,大体相同的战术体系。如今我们看CS究竟在看些什么呢?一个逐渐单调的项目对于赞助商,对于观众来说都是会有一定的审美疲劳的。与此相比,在韩国星际为何如此受到关注,而呈现久盛不衰的趋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韩国星际界不断将星际进行商业包装,进行创新,目前的星际联赛中,又有多少张我们所熟悉的地图呢?由于地图的变换,观众再也不会因为对于星际的过于熟悉而失去新鲜感。如今CPL在开发出FIRE,MILL几张不算成功的地图之后,CS玩家也似乎对一些新地图失去的兴趣。从而导致了CS乐趣的逐渐丧失,当我们在游戏中失去了乐趣之后,那这个游戏还有生存的条件吗?

  笔者在文后写上一句:电子竞技,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确实,春天其实并不远,但我们需要改变一些东西,难道让我们还穿着厚重的“老棉袄”迎接春天吗?

  当wNv.sakula一枪击毙project_kr :: termi,宣告中国第一个男子CS项目的世界冠军诞生的时候,整个首钢体育馆沸腾了……但是当我独自走出首体育馆,沉思片刻,眼前一片茫然,以前我们为了一个世界冠军,苦苦的等待,默默的拼搏,现在我们做到了,拿到了世界冠军,那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

  中国的CS发展困难重重,中国的电子竞技前进步履蹒跚,仅仅一个WEG的CS冠军,一个WCG的魔兽冠军是拯救不了整个中国的电子竞技大环境的。中国的电子竞技要想生存并发展壮大下去就必须走产业化的道路。

  Counter-Strike作为电子竞技的领军项目,未来的发展中产业化是必经之路。CS如果真的想摆脱目前的窘境,当务之急便是让大众了解,然后才是接受。虽然官方已经给了电子竞技冠冕堂皇的名分——中国第99项体育运动,但令人费解的是官方又在电视媒体将其封杀,这无疑让电子竞技变成了无椽之木,无水之鱼。以前CCTV5的“电子竞技世界”栏目成为中国宣传电子竞技的窗口,拥有大量的观众基础,而现在官方以过于血腥为由,将其封杀,弄的暄哥只能主持“天下足球”。好不容易拥有一个让观众了解电子竞技的平台,就这样被残忍的堵上了。

 

如何振兴整个CS产业是目前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非常显著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仅仅依靠目前的几支战队,几个网吧,几个网站还不足以振兴整个CS产业,一哄而上、急功近利也是不足取的,还是要按部就班踏踏实实的推进CS的产业化。

首先必须要做的就是让大众了解电子竞技了解CS,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了解才能让大众把电子竞技和普通的游戏相区分,只有了解才有可能得到投入,而最有力的了解途径便是与电视媒体的合作——让CS嫁给电视。

  电视现在已经是大众接受信息的最重要的来源,在全国拥有亿万观众,其本身的优势是其他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所无法企及的,因为它的影响力太大,覆盖面太广。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电视的依赖程度已经超过任何一种生活必需品。各种事实证明:任何新事物只要借助了电视媒体这块宝贵平台,出名是早晚的,“超级女生”就是佐证。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44’alex到超市买东西,付款的时候收银员尽管会感觉这个小伙子很帅气,却几乎不可能准确的认出他来,但同样的情形如果换是李玮锋,那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可能引来无数收银员的围观和签名……没有电视的媒体支持,wNv即使再出名也只是对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说CS和足球没有可比性,这个我也承认,一边是即使一无所有、再苦在累也要为中国带回第一做世界冠军的热血男儿,而另一边是宁作球霸也不作球星、至今仍在为冲出亚洲而努力的酒囊饭袋,的确从这个角度来说,两者的确没有可比性,但是,同样作为体育运动,足球的产业化道路的确值得电子竞技的借鉴。

  CS作为一个游戏,存在下去仅仅依靠它本身提供给玩家的刺激足矣,但是,如果CS要作为一个体育运动发展下去,那么就必须和足球产业化一样,必然要经过一个由业余到专业的过程。让游戏与电视想结合,发展CS产业,就要让CS嫁给电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变的更加的容易。如果将WCG、WEG、ESWC、CPL等这样的世界级的电子竞技赛事通过电视这个媒介传播给观众,我不奢望进行电视直播或转播,10分钟的赛事综述就可以,哪怕是将比赛的结果和画面出现在“体育新闻”中,我想这对CS产业的发展都可能是致命的推动。

游戏王国韩国的WEG给了我们答案,出色的比赛组织,优越的比赛环境,丰厚的比赛奖金,随之而来的便是玩家的好评如潮和滚滚的广告转播的回报,可以说,WEG的比赛是主办方、参赛选手、观众“三赢”的结果。

  如果CS真的能和电视联姻,那CS产业一系列非常突出的矛盾便迎刃而解。电视的报道使CS受关注的程度提高,必然会产生自己的明星,同时必然会带来大量的FANS的追抨和崇拜,明星效应便随之而来,各种各样的赞助商见到有利可图,纷纷前来赞助选手,电视转播分成,广告收益等等,这样便解决了职业选手的生存问题,这样选手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的赞助商代言,另一方面在自己生存问题解决的前提下更好的训练比赛,把更多的精彩奉献给观众。观众会购买自己支持的战队或选手的纪念品或代言的商品,而商家发现有时常便会加大投入,由此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循环。这样,电子竞技赢利点在何方这个长期困扰业内认识的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

  我们的足球,这么多年来我们抱着“自己的孩子不嫌弃”的原则,每逢周末还要转播那么几场中超比赛,隔三差五的还有那么个国家队的比赛,我想不明白,这种在亚洲都是三流的比赛都转播,为什么我们的CIG,CEG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水平的CS不转播呢?

不过就在wNv夺冠的前夕,我们欣喜的看到,和电子竞技相关的节目已经悄然的走上了主流媒体的王牌节目:wNv xiaOt走进CCTV10《人物》,电子竞技选手的生存状况也倍受北京电视台《社会透视》的关注。或许,这是个令人振奋的信号……

  暄哥没有了“电子竞技世界”可以去“天下足球”,我们的CS没有了电视媒体的支持又能指望谁呢?

  电子竞技,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