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漫谈当今世界CS格局

漫谈当今世界CS格局

05-12-24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新年向中国CS职业人的贺岁辞

  作者:knoxville2

  随着CPL2005冬季锦标赛的枪声渐渐远去,2005年度的CS可以盖棺定论了。世界格局似乎纷繁复杂,却非完全无法比较归纳,我们从客观地看待3D说起。

  3D几乎是现在人气最旺的队伍,这支集结了原北美前三名队伍NOA(so,shaguar)、Tsg(garozzo,sievers)、3D(ksharp,kim)成员的豪门,加上so从奔驴到大象的惊人变化,他们下半年连续十次击败了coL,爆反了全世界fans的眼球,威望飙升得不像话,仿佛全世界都难以找到它的对手。比如wNv.gaming现在虽然不惧任何欧洲劲旅,可是国内多数玩家对它与北美双雄的实力对比依然信心不足。

  我们看到,自从sunman复出后,3D再没有战胜过coL,即使so,ksharp,shaguar同台登场力争。并且coL队员曾愤愤地指出,3D对他们太熟悉了,他们非常期望看到3D与北美之外队伍之间的较量表现,暗示3D跟他们交手实际上不是跟欧洲队伍站在一个起跑线上。coL既然仍是2005年夏季ESWC时的阵容,那么因此基本上可以结论,现在的3D并没有逾越夏季coL的高度。那么夏季时coL的高度如何,相较欧亚cs界的水平如何呢,参照对象是mouz。

  mouz在ESWC仅以16:13憾负于SK.dk,然后战胜lunatic’hai夺取了季军,由于单败赛的恶果,它再无机会问鼎冠军,也丧失了与coL交手的机会。但就在ESWC不久前的CPL西班牙站比赛中,两者交过手,mouz战胜coL夺得冠军。在后来的欧洲赛事中,mouz从未折戟沉沙,连本国风起云涌的EPS联赛,它也最后夺冠,要知道,在国际上成绩好的队伍往往被本国内战所羞辱。从这个视角看,CPL冬季赛前Mouz在2005年基本上未输比赛,可说是欧洲本年度成绩最好的队伍,他们稳定的阵容和表现简直是硕果仅存。而且可以看到mouz与夏季coL之间的对比,至少是有能力并且已经战胜后者,实力约在伯仲之间。从这个角度出发,mouz给人的信心大于现在的3D。

  再拿wNv.gaming来比较,虽然在WEG3上战无不胜,但许多人无视CAL-I级别的分量对WEG3的JMC等3支北美队伍的实力质疑,当然JMC已经在CPL冬季赛上勇夺季军证明了他们不是鱼腩部队,为慎重起见,我们还是从欧洲来对比,对比对象还是mouz。wNv.gaming夏季以来对欧洲作战只败过一场,在inferno上以16:14败给了mouz,我们不考虑wNv队员所称系组委会改变比赛时间等原因给他们造成的坏影响致使未发挥好,从比分上看就可视为无差距。并且,这种无差距在后来wNv.gaming屡次战胜北欧列强也得到了补充证明。北欧无疑是欧洲cs的风口浪尖,贸然崛起的team9、wings、asylum、noa、nip(眼下这阵容称崛起的新队很恰当)足分足量地代表了欧洲的实力,他们有能力打败欧洲地面上任何一支队伍,包括mouz,ocr,sk.swe,speedlink,begrip,ast,GG等。因此,wNv.gaming现在无惧任何一支欧洲队伍,这是欧洲cs界也广泛认同的,其实力至少与mouz伯仲之间,甚至胜面较大。综合以上的对比及年度成绩,四者排名则应为coL,wNv.gaming,mouz,3D。从成绩的角度讲,3D蝉联2004年、2005年的WCG冠军,加上威望似应像Gotfrag一样排在首位,但WCG去年采用的是cz版,今年采用的CS:S版,这里是论述CS1.6的,故不作考虑勿怪。

  说来说去还没说到SK.swe,估计许多人已经极为不平。首先承认,没有刚刚结束的CPL冬季锦标赛,恐怕我提得还要晚。今年Sk.swe囊括了CPL夏冬两季总决赛冠军,可谓千古美谈,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伟大的成就。但本文系纸上谈兵唯实力论,因此也要所谓客观地来分析分析它。CPL夏季赛时全球强队云集法国参加ESWC,因此SK.swe在美国夺得冠军的分量在这种分析中没有参考价值,恕不考虑。但冬季赛毕竟强队如云,SK.swe真是打疯了,连fisker都状态神勇,那它频频取得胜利也就不足为奇了。综上,我们便从客观看待CPL2005冬季锦标赛谈它。

  我上面所提的coL,mouz,3D都参加了CPL冬季赛并且折戟沉沙,是不是他们的实力就因此该贬入二流,当然不是,前面所述依然有效。3D与SK.swe的艰苦作战证明了两支队伍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但全程看完HLTV的朋友恐怕都印象极为深刻,跟我一样的SK的fans们,心惊肉跳地看着SK依靠他们的超水平发挥使他们得以在强大的3D面前一次次从死亡边缘逃生,若干个加时后蓦然改换地图令3D惜败。客观地说,如果有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恐怕SK输得几率大。因此得到的结论是,SK.swe的战斗力只能看作与3D相当。另外,NIP的数次恶仗表现有力地证明了,其实力与SK.swe、3D等在伯仲之间。这届CPL冬季赛同时检验式证明,韩国的WEG是一项非常锻炼队伍的赛事,这种集中十数支世界强队数周集训的夏令营模式确实有效。另外,从mouz、SK.swe、nip参考,又可延伸认定ocrana、speedlink、team9的顶尖强队身份。

  为完全确定第一阵营,我们把目光回到亚洲。那么在亚洲,首当其冲的是lunatic-hai。韩国cs历年来国际成绩都好于中国,但却有“恐中症”,再强的队伍也几乎逢中必败。别说跟中国TOP5的队伍过招,甚至今夏在青岛汇泉广场的一次中韩对抗中,lunatic-hai面对记不清是new4还是哪支队伍来着,都胶着胶着再胶着,靠加时赛险胜。恐中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无视其强大实力,Lunatic-hai是支典型的枪法流强队。Enemy那恐怖的枪法恐怕已经深入人心,cga竞技网上他那de_train上打pub f的demo恐怕已经使那些只会在pub f上鸡飞狗跳的菜鸟们——也就是我国那批最土又最不知道天高地厚也最傲慢的cser们不敢再自称枪神,即使在CKCG中韩对抗赛在de_train上极大比分惨败给wNv.gaming,enemy在枪法对抗中也始终处在上风。疯狂的突击手bebe,大胆的狙击手cliper,稳定的队长rishNarchK,个人技术都丝毫不输给enemy。并且,还有mal,这个举世公认的韩国最伟大的cser。如此一个强大组合,长时期以来又如此阵容稳定,取得过很多辉煌成绩后仍然不怕吃苦坚持训练,WEG3期间在场外随时待召跟参赛队伍打训练赛,这样的队伍诚然可敬。加上它在2005年ESWC和CPL冬季锦标赛上的优异表现,无愧跻身于第一阵营。但考虑到它从未战胜过coL,3D,SK.swe等,与mouz胜负相当,成绩优于其他队伍,权且排在mouz之后nip之前。

  另外,强硬的俄罗斯雄狮Virtus.Pro向来没有太拔尖的成绩,本来跟Asylum、Fnatic、Astralis之流可列为一类,但它毕竟赢得了今年ACON5的世界冠军。同时包括WEG第二赛季世界冠军Begrip,都应该忝列第一阵营中,但名次只能靠后。至于在事实上赢了CPL新加坡站世界巡回赛的wNv.cn,与wNv.gaming实力相当有目共睹,但把握比赛的稳定性远在后者之下,不列入肯定有违客观,列入也不能排名靠前,放在倒数二位。强大的ocrana,可惜没有太象样的冠军成绩,考虑到忽略它将会影响这种评比的质量而将之也予列入,但只能排在最后。

  于是全球第一阵营明晰了:coL, sk.swe, wNv.gaming,mouz, 3D,lunatic-hai,nip, team9, speedlink,Virtus.Pro,Begrip, wNv.cn ,ocrana,排名有先后,这是当今世界cs十三太保。值此隆重排名,在此缅怀本年度已解散的的强大的原NOA和Sk.dk,以及鼎盛时期的wings。

  欧美亚还有着举世公认的世界强队,那是璀璨的群星,Asylum, Astralis, EG, CG, fnatic, GG, g3x, mibr, u5, 4kings, Abitstike, mTw.ATI, X6tence等等,他们是真正的中流砥柱,是每一项大赛的档次依据,举足轻重地影响着每次比赛形势的走向。

  十三太保所在的国度,都有着强大的后备。以我国为例,除了国际知名的AS,还有teamart, su.z , PF , Goldtel , ehome , newlife , new4等等强队,他们里面有着很多的强大选手,个人素质水平不在wNv队员之下。Element、whimp等人的经历足以说明,cs在真正意义上只有强队的概念,没有强大个人的概念,然而伟大的队伍又需要最优秀的队员。在新的一年里,中国能否再出世界凛然的新的强大队伍,决定于新的整合,只有有目光有魄力有行动的俱乐部,才能打造新的黄金阵容,为中国cs创造新的成绩。GL,2006年的中国CS。

  (一家之言,仅作参考,万勿拍砖)

  2005年12月于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