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中国电竞职业选手的工资和普通白领相近

中国电竞职业选手的工资和普通白领相近

05-11-30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职业选手收入

工资和普通白领相近

据了解,目前全国玩网络游戏的人大约有6000万,其中玩电子竞技的大约有1000万,他们分业余和职业两种。业余选手平时是上班族,只在网吧中参加小型比赛,角逐几千元的奖金,像李晓峰和他的队友们这样靠打比赛养活自己的职业选手很少。“我们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最多也就几百人,其中能达到李晓峰这样收入的更是凤毛麟角。”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信息档案处孙晓晔处长说。

据李晓峰透露,他和队友们的工资在上海和一个普通白领差不多,但他没有告诉记者具体数字。“如果成绩好,比赛的奖金也不少。”李晓峰的队友suho在2004年夺得多个国内比赛的冠军,税前的奖金总额约有十几万元人民币。李晓峰今年连续夺得几项国际大赛冠军,税前奖金总额约有三四十万元人民币。WE.IGE战队队长裴乐估计,他们已是国内收入最高的电子竞技职业选手。“不过我们的收入不稳定,而且也不知道能打几年。”李晓峰说。

我国竞技水平

在世界排中等偏上

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项目的运动员、观众和投资者之间也存在着一条循环的产业链:运动水平提高———吸引更多的观众———投资者收取回报———加大投入———运动水平提高。和韩国、欧美等电子竞技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在竞技水平方面还存在着差距。

“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竞技水平,只有拥有世界顶尖的竞技水平,才能吸引广大的观众和投资者。就像足球,英超的足球水平是世界顶尖的,因此英国的足球产业自然会比足球水平不高的国家发达。”孙晓晔说,“目前我国的电子竞技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只能算中等偏上。”

未来发展展望

需相关部门正确引导

孙晓晔表示,我国的电子竞技起步不久,在政策支持、网络设施和比赛环境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目前我国还不允许电视媒体转播电子竞技比赛;国内南方和北方之间的联网速度还需要提高;高水平的裁判员和教练员还比较缺乏,比赛规则也需要慢慢摸索调整。

采访中,孙晓晔特别强调:电子竞技与普通意义上的网络游戏是完全不同的。“网络游戏只要单纯地投入时间和金钱,就能够在虚拟社区里提升等级,因此很容易让人沉迷其中。但电子竞技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选手们除了要刻苦练习操作之外,还需要通过大量的思考提高竞技意识,达到手脑之间的完美配合。”

“电子竞技选手都非常年轻,25岁的就算得上是老选手了。他们的运动年龄一般只有四五年。”孙晓晔告诉记者,“我国规定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允许进入网吧,与之相对应,18岁以下的青少年也不允许参加电子竞技职业联赛。想要让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培养青年队伍,实现持续发展,还需要相关部门对电子竞技进行正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