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CS仅仅是个游戏吗?

CS仅仅是个游戏吗?

04-04-30 我要评论 来源:cga

过去的几天可以说是电竞史上极为动荡的几天,有着“挪威精灵”之称的Element离开了无可匹敌的SK.swe转投NoA的怀抱,这宗交易违背了他本人与SK将持续到今年10月的合约,因此关于他的转会是否合法,“瑞典帮”和“北美帮”争得可谓不可开交。

  Fragbite的专栏作者plastninja就此事发表了他个人的见解:

仅仅是个游戏吗?

作者 / Olle "plastninja" Eliasson
中文翻译 / CGA_suTra

  对于当今飞速发展的电子竞技,所谓“element事件效应”不应被过分渲染,虽然它确实有所影响。在电竞圈内这是件新鲜事,但对于传统的竞技项目来说则是每天都在发生,而合约的纷争告诉了我们电子竞技是严肃的,队员已不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真正的“裁判”是合同!

  在过去的24小时内NoA的fans们在网站上说电脑游戏仅仅是为了娱乐,element和SK战队所从事的也不例外,照着么说来SK和他们的经理bds不应该阻值element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并从中取乐,但这绝对是不俱任何说服力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自由的选择和谁一起娱乐,但一旦你签署合约成为一名职业电竞玩家就应改遵守合约而不该如此自由放荡。

  如果把bds所说的一切关于合同的问题都假定为真实的,那么element就应该已经放弃了他的“自由”,放弃了和任何他所希望的朋友一起游戏并获取钱财的权利,而自觉的遵守合同。

  他说和SK的队友一起游戏、比赛会让他感觉束手束脚,没有乐趣,但就其自身来说,违约加入另一战队自该令当别论。

  从通常角度来说,人们不应当被迫去接受不愿意做的事,与此同时,一个并不愿意再待在某组织的人对该组织也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但是,我认为在任何商业机构,包括从汽车工业到足球俱乐部,还有未来的电子竞技将会达到的商业高度,在雇主背后做破坏雇佣条例这种事的人却是不常见的。

  而电竞界需要深思熟虑的课题:合同就是合同,在社会的各个地方都是如此,即便“仅仅是电脑游戏”也不例外。不然,赞助商和各大公司又怎敢给如此不可靠的交易投资呢?而做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战队-SK会因为“仅仅是电脑游戏”而坐视合同于不顾吗?

  那些为element辩护而非难bds将诉诸法律措施的人并没有意识到CS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取乐,它不再"仅仅是一个电脑游戏”那么简单,它已成长为有赞助商介入、有丰厚奖金的商业行为。哪个战队会将队员的个人幸福置于全队的利益之上?

 

这个挪威的年轻人找个因为得不到快乐之类的理由就想放弃自己及监护人所签署的合同显然是无法成立的,在我看来在签约的时候他就应该意识到cs已经不单单是游戏了,这一点毫无疑问是必须的。电竞界不应该对这种随意跳槽的幼稚行为视而不见,他们必须表现出他们的成熟,就像社会的其它领域那样——合同就是合同!

  如果SK决定像他们较早前向赞助商和选手们所宣称的那样,就element违约一事将其诉诸法律行径,一旦成形,所有的玩家都将意识到cs已经不单单是为了取乐那么简单,不能为了效力于顶级战队而随心所欲的转会,这不但有战队团结的原因更是出于法律的缘故。

  那些不敢和年轻玩家签合同的赞助商现在可以看到由玩家发起的组织(指战队)将遵守他们的承诺,遵循他们所做出的决定;相反如果SK不想就element的和约问题诉诸法律解决,那无疑是给其他玩家一个信号——他们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而长此以往的结果就是:电子竞技将成为像去年秋天德国那样的玩家跳槽天堂,这也将给赞助商一个信号:电子竞技里没有什么是靠得住的。

  但从另一面来讲,对于SK来说这将是把电子竞技带向另一高度的绝佳契机,只要他们向赞助商和广大玩家表态:合同就是合同,即便是在电脑游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