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从“凑热闹”到“以人为本

从“凑热闹”到“以人为本

04-04-30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IT业界著名博客王峻涛说,有机会在这样的时代观察亚玛逊,会被以后的历史证明。是的,在他眼中的亚玛逊完全是个网络电子商务新时代的里程碑,而我同样要说,在这样的时代观察电子竞技行业即将到来的联赛,同样会被载入电竞的史册。站在时代的浪尖,见证历史的变化,作为人而言,是最可为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经过这么多年辛酸岁月,电子竞技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蠢蠢欲动的大地,在向我们昭示,一场变革正在悄然到来。

        过去的一月中,一条条消息不断的通过我们的指端传送到各地关心电子竞技的玩家,网友眼前。4月13日友菱电通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全国首家提出“职业运动员高薪”的概念,3500/月工资水平,并且选手比赛奖金俱乐部不再染指。这条消息曾经一度震惊了作为新闻前沿的我们,这样激进的薪金制度对于俱乐部投资者来说到底处于怎样的考虑,一度被认为毫无盈利点的电子竞技已经开始吸引商人的眼球了?
        无独有偶上周北京著名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wNv宣布提高旗下职业选手工资,并将触角伸向一些尚无签约但实力超群的业余选手,希望以其优厚的待遇招揽人才,扩充其职业选手军团。而更巧的是,最新消息表明,5[E],jipper等各战队都宣布采取高工资待遇挖掘国内职业人才,一些赞助商也开始活跃起来,猎头者的嗅觉已经渗透到电子竞技的各个角落。

        同样的,我们要问这样的问题,对于这个生长在“泡沫经济”阴影下而营养不良的小孩子,我们是不是过早的心存偏见,“我们到底读漏了什么?”

        借用了《解读亚玛逊》文中的原话:“在业界和评论界,我认为,很明显地,最大的误读和最大的遗漏,各有一个。”



最大的误读:所有人都只是在“凑热闹”!

         从星际时代起就有前辈,玩游戏可以玩到依靠当时仅有的一些由电脑硬件厂商赞助的地区性小比赛的奖金和奖品,来负担其大学的学费,不过那只能说是一种梦想和崇拜而已。从第一次提出职业玩家的概念到现在,不管是玩家还是业界都不停的在问一个问题,电子竞技到底有没有那么大的市场价值,到底这是不是只是一个巨大的气泡,如同当年的互相网泡沫一般。正在媒体和厂商们围绕这个问题喋喋不休的时候,玩家们却一如既往的倾注着自己的热量,为竞技游戏创造着得以生存发展的大环境。巨大的关注带来的“眼球经济”正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整个电子竞技的历史,而持币观望的投资者,漠不关心的大型媒体们却只有一个概念:那其实只是在“凑热闹”事实上确实如此,玩家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不论是线上比赛时,观众区无数双眼睛的守候,多少次焦急的更新网页的动作。还是线下比赛时候与选手荣辱与共,同声欢笑的热闹场景。俨然,选手便是玩家。多少玩家眼中那个电脑面前飞快运动鼠标的家伙,其实只是自己一时错手失落将位置拱手让人的结果。年复一年,这样的精神在支持着这些准选手们,而那个年代的电竞实在太少为人们所知了,确实了,大家只是在“凑”这个“热闹”而已。一些电脑商家搞的“小活动”便造就了无数个竞技人争相传诵的“中国第一”。

        曾几何时,历史已经改变?也许是挟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电子竞技”概念的春风,一夜之间,无数人开始认识到自己休闲娱乐其实已经是一种体育运动,玩游戏的不玩游戏的同时因为这样的“承认”而震撼。“职业选手”正在逐渐变成“职业运动员”的缩影。往日嬉笑怒骂中草草的游戏变成如今拿着工资,背负着俱乐部荣耀的工作,游戏,在玩家手中完成了一次凤凰的涅槃。我们不得不反问,这还仅仅是在“凑热闹”吗?或许,早先的预测家们真的看漏了一点什么,看漏了电子竞技作为体育运动的巨大发展潜力。而先于评论家们,敏锐的商人们已经在开始行动了。


最大的疏漏:做电竞 应该“以人为本”?

        从无数职业俱乐部的成长,到赞助商们的态度的,几乎所有的人都公认了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机遇。“从玩游戏到学电脑”所蕴涵的巨大市场潜力跃然纸上,在这个国家提供的突破口上,突然间无数风险投资被提上了日程,准备投想这个汹涌的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战队,个人宣布得到或多或少的赞助,成为某俱乐部旗下职业选手。专业的训练,稳定的生活造就了新一代完美得多的职业选手,较他们的前辈来说,中等便上的薪水制度,丰厚的奖金,优秀的环境和科学有计划的训练,这些人真正的得天独厚。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对他们来将完全是人生的一种享受。而俱乐部老板们,赞助商们眼睛则紧盯着各大比赛的成绩单,期待着新一代的“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英雄诞生在自己的机房里,捧着这样发烫的星星,让他们为自己发出耀眼光彩。

        似乎没有多少人关注这样一个事实,在WCG在中国成功举行2界以后的去年夏天,世模带着ESWC这艘法兰西巨舰登陆中国电子市场,获得巨大成功,成为同根深蒂固的国内第一竞技赛事WCG分庭抗礼的重要比赛。而在其顺利闭幕的几个月后,国际三大赛事最后一个登陆中国的CPL大赛也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一场国际赛事的轰炸,一时间让所有电竞人一阵惊呼,“电子竞技的春天!”紧接着,国内大小赛事消息开始淹没所有对电竞持怀疑态度的人们,某业内资深编辑形容当时的情况“职业战队在各地疯狂抢钱!”职业比赛队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着。从2003年4月全国第一家职业俱乐部wNv俱乐部宣布成立开始,Gamedge,5[E]等各大职业俱乐部相继成立,圈内人一片赞许,“国内电子竞技形势一片大好!”回到被Acon4,CPL,CEG等最新加入职业俱乐部日程的比赛上,我们似乎疏漏了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在推进电子竞技的前进?究竟是什么才让从来都很吝啬的资本疯狂的投向职业电竞的事业?我们的眼光,是不是就只是停留在职业选手,竞技明星的身上?虽然那确实耀眼非常。

        真正细致的回顾历史,我们才能发现电子竞争的核心,在于比赛,而不是那些显赫的选手。没有比赛的繁荣,何以造就偶像般的选手?宛如没有NBA奥尼尔只会成为美国街头一个普通胖子一样,我们的注意力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准心找错了方向?事实证明,一旦离开了它的核心优势,任何产业的王朝都会一夜崩溃,永远也不能再归来。中国不缺创业者,缺始终触觉敏锐的创业者;中国不缺投资人,缺在混沌时代看清楚历史前进方向而一直坚持的投资人。在这里,WCG,ESWC这样众多的比赛品牌早已给我们上了重要一课。没有人会把它们和职业俱乐部们放在同一起跑线上相提并论,而以简洁著称的中国电竞人,在投资者争相关注职业俱乐部而无人问津比赛举办的当今时代,仍然完美的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比赛的神话,让“竞技奥运”这样宏伟的概念一次又一次的深入人心。

        借用王峻涛前辈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由于几乎所有人分别误读和遗漏了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一不小心就成了“电子竞技”这头大象面前的瞎子。很不幸,不少人摸到的部分,可能还只是它的尾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