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游戏杂文 > [杂文] 电子竞技中最困难的职业——经理

[杂文] 电子竞技中最困难的职业——经理

07-10-18 我要评论 来源:52pk整理
       作为一名职业玩家需要奉献精神、辛勤的训练以及牺牲精神,但是这是电子竞技当中最困难的职业吗?在电子竞技圈要想让他的队员们打出名声来,这就需要经理了。

  “当随队参加比赛遇见了其他队的经理时我意识到我们也许是电子竞技当中最为睿智的人。”德国队领队,Mousesports的经理Cengiz "django" Tuylu说。

  从大范围来说他是对的,经理所需要的是对游戏有着透彻的理解、良好的人际交往、作出艰难的判断以及知道如何从赞助商那里得到钱,又该怎么去花钱。长话短说,如果你能够完成这项任务的话,你一个人就是一支管弦乐队。

  经理是商人

  “战队的经理就是在经营一家小公司”SK Gaming的经理TheSlash(左图)说,“你需要去做商人,同时你需要在正确时刻对正确的时机有着正确的直觉。”但是这些经理所面对的艰难和困苦多种多样,实际上如果你问那些经理什么是他们工作当中的最大障碍,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同。

  对于TheSlash来说,向外行解释譬如赞助商、媒体的潜力以及这个行业的运行技术是他的一大难题,他接触的大多数选手都是对电子竞技有着天真浪漫前景的年轻人,他们提出了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当然,电子竞技在壮大”他说,“但是很多选手似乎对目前的状况还不是很了解,当他们的经理向他们做出了不负责的承诺无法兑现之后,很多选手会和这些不负责的经理产生很大的矛盾冲突。你需要向那些选手去解释这些,这比你想像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TheSlash的SK因为不像其他队伍那样在选手之间展开争夺而闻名,过渡的开销已经被证明了是导致很多队伍灭亡的原因。

  在电子竞技这个并不稳定的商业当中运行前提是必须要有着健康的经济,然而这个却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理解,这是技巧。知道哪款游戏有前景,哪款游戏没有前景,预测出哪个赛事的主办方可能会在举办赛事或者支付奖金上出现问题也是一名成功的经理必须要知道的。还有更为平常的就是选择正确的队员以及留住他们,这很可能造就一支名牌队伍,否则可能会毁掉一支队伍。

  经理是教练

  “作出换人的决定很难”在任期间曾有勇气选择了花心的Ola "elemeNt" Moum和Anton "Cooller" Singov(图左)的django(图右)说,“尤其是当你要踢掉某人来建一支新队伍时更是这样。在我看来,德国的CS界非常喜欢批评我的这些决定,告诉你吧,这很恐怖!”

  那些由明星堆积起来的队伍永远不会告诉大家为一支队伍选择一名出色的选手有多么困难。在这里成功是由谁能够犯最少的错误决定的,这和谁能够选出最为出色的选手一样困难。

  更难的是裁员。譬如我们众人截知的compLexity经理Jason "1" Lake尤其痛恨这个,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coL上,就象对待他的第二个家庭一样对待coL,同时他和队员之间的关系都非常的好。个人的关系通常能够左右经理的判断,即使不用个人感情来衡量,单单是把某人从队伍当中除名就够困难的了。

  一但一支队伍完成了组建,去督促队员的训练以及看自己的队员在大赛上面的表现如何同样也是经理的工作。每一名经理都有着自己的方法去激励他的队员来让他们有着最好的发挥,Jason Lake的方法就是几乎要看compLexity的每场训练。他说这种方法能够激励他的队员们发挥出色。

  “我在看着谁发挥得更好”他在一次在接受GGL的采访时说,“所以当他们的老板每次都看他们训练的时候他们就不会那么懒散,这就像在足球场边的教练一样。足球教练永远都会去看队员们的训练,我也是一样。”

  TheSlash同样也有着自己的方法,在WSVG总决赛之前,他把CS分队中的队员全部叫出来让他们看《挑战星期天》中教练最后的讲话,他用这种方法来激励队员们必胜的信心,但是这却没能奏效。

  “在输掉比赛之后站到那里让大家看不出来你很失望这很难,”TheSlash说,他同样认为经理应该是在比赛失利后第一个走出阴影的人,这样,经理个人的情绪才不会影响到他的队员。“你渴望胜利,为了这个你付出了很多。当你输掉比赛的时候你的确很失望,但是你需要试着作出没怎么被影响的样子。”

  经理是WINSTON WOLF(冷静,信心的代名词)

  相比于赢得比赛或者输掉比赛,实际上如何管理好自己的队员会让他们感到更大的压力。很多队员都很不成熟,他们没有责任感,很懒惰、粗心、没有社会经验,还可能沉溺于World of Warcraft或者扑克。经理在大赛上面的责任之一就是不要让他们的选手感到压力,同时为他们解决掉所有的问题。经理能力越强,他的队员们就会越细心。

  “和他们沟通很难,这让我对这个工作感到厌倦。”django说,他当然知道这句话的背后指的什么。

  在2006年的Intel Summer Championship之前,Mousesports为他们的CS分队订好了去瑞典集训的机票和宾馆房间,好让他们能够在大赛上发挥的更好。但是在早晨起飞前三个小时的凌晨4点,django接到了两名选手的电话说他们无法参加在瑞典的训练以及Intel Summer Championship这项赛事(gore(右图)和papst)。

  “为了他们两人我不得不找两名替补队员(ahl和fleks),或者我们直接弃权这项赛事,然而这对于我们来说都面临着经济上的损失”django解释到,“一支队伍并不会因此而解散,但是通常你不会把你的钱白白扔掉对吗?”

  先是浪费了五张去瑞典的机票,之后又浪费了五张去美国的机票,这对大多数战队的经济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打击。最后Mousesports不得不用两名替补来参赛。Django的故事还不止这些,在WEG第一赛季的比赛上,一名Mouz的选手在韩国呆了两个星期之后开始了思乡症(gore),之后他就把整个队伍扔在了还有一半比赛的韩国赛场上。还有那时属于4K的Stuart Harriman,同样在WEG赛事期间声称自己因为想家而过早地离开了赛场,然而真正的原因是他的休假和一个月的比赛日程重叠。

  如果你认为Cooller在Kode5总决赛上面没有为迟到两个小时作出合理的解释算是不负责任的话,那么2002年WCG,在UT上被俄罗斯人击败的Samuel "Shaggy" Boult的经历则更为滑稽。他已经取得了2004年ESWC总决赛资格,但是在总决赛的第一天他的经理在IRC上看到了他,经理问他为什么不在法国,Shaggy回答说:“我不知道啊。我应该在法国?”

  如果你认为作一名玩家没什么困难的,那么试着去做一名经理在网上为大群的人们服务吧。还有更好的选择就是去“驯服”Cooller,这可是电子竞技当中最大的难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