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CS训练营-“距离差”中的奥妙

CS训练营-“距离差”中的奥妙

04-12-13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CS自测试版发行之日起距今已经有五个年头,无论是游戏版本的不断升级还是玩家水平的职业化发展,都在各自的领域内不断趋于成熟。由于如今高水平玩家之间的个人技术差距已经微乎其微,所以在那个水平线上的对抗更多的是战术配合比拼以及对细节的处理,今天CC的文章要讲的正是CS游戏中,一个以前不太被关注的对地图理解的细节。
   
  我想中国人都应该听说过掩耳盗铃这个成语故事,大意是说一个人偷邻居家的铃,却又怕惊动他人,就把自己的耳朵给捂上,愚蠢得以为这样就能消除铃声。这个语言故事非常简单可笑,同样的道理,你把自己的眼睛给蒙上不代表别人就看不到你,这似乎听起来有点废话,连三岁的孩子都很清楚,但如果将这个寓意放在CS中能够被人重视的程度就低得让人难以理解,不信我们先来举个例子看看。

  如果Inferno-B区防守的CT贴着门口外的箱子躲起来(图中所示的位置),枪口尽可能得瞄准T进攻的方向,然后T也正好进攻这条路。由于现在比赛中进攻者都是消声缓慢移动,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当T在确认CT躲藏的位置是否安全的过程中,存在着这么一点,就是T能够看到躲在箱子背后的CT的身体的一部分,而在这个时候CT的视线里却没有出现T的身体模型,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大家应该不用我再去形容了,T几乎可以不花任何代价就搞定那个想阴人的CT。



请注意上面的这两张图,是在同一个时间内抓的两个不同视角

 CC相信只要玩CS超过一段时间的玩家一定都有碰到和上面例子想类似的情况,即两方的人物看到对手身体模型的时间存在着一个差异,经常会有人先一步看到对手身体的一部分(比如一条大腿、枪口什么的),尽管双方的视线角度正好相对也经常会出现这个情况。这就说明了文章一开始所提到的掩耳盗铃的寓意,CS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一样,同样存在着“眼睛”和“身体”之间的区别,你看不到的对手未必等同于对手也看不到你,之所以大家一直都没有对此感到重视,原因就是这个时间差比较短。如果在公共服务器的混战中,由于玩家们打得比较开,移动速度比较快,这个时间差容易被忽略,但如果你是在比赛中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CT在卡位的时候很可能出现长时间蹲在一个点,而T在进攻敏感地区时会一寸一寸的前进,在这种情况下其中存在的时间差就会被放大到可以影响双方对抗结果的程度。常规地形下产生的时间差在0.01-0.1秒之内,不过联想到人类的正常反应大都在0.2秒左右,就应该能够感觉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问,这个时间差是怎么产生的?怎么去判断是你先看到对手还是对手先看到你?
 想必读者们都应该对近大远小的道理非常熟悉,把那个原理放在这个问题上就能非常清楚得解释时间差的诞生以及谁是时间差的获利者。从理论上来说,夹在对战双方中间的障碍物离哪一方更近一些,那么就会在阻挡住他更多的视线,因此他的可视范围就会较之对方要小,因而就会被对手先一步发现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简单点就是双方中间的障碍物离谁比较近,谁就吃亏,谁就会先被对手看到,而且如果双方离障碍物间的距离相差越大,这个时间差也会越发明显。

  上面我们举了一个人物静态的情况,下面再来一个移动中的战例。想必很多玩家都有狙击枪对射的经历,那么一定会出现远处的对手站好位置,而你从躲藏的掩体闪出去后发制人的情况。一些新手这个时候如果不是一下子闪出去开枪,而是开着镜一点一点挪出去的话,CC估计你连对手人都没有看到就会被“砰”的一枪放倒,这个时候不要郁闷对手为什么会提前看到你,原因就是我上文里介绍的时间差,因为你从掩体后移出去的,那么相比起对手,掩体离你的距离要近太多了,自然就会造成一个明显的时间差,而在狙击手这类比较特殊武器的对决中,这个差距根本无处藏身。根据我个人的了解,很多老鸟都明白慢慢挪出去和送死无异,基本上都会选择闪出去或者跳出去开枪,但是基本上都不太明白到底慢慢挪出去的技术动作问题出在哪里,希望看了这篇文章的朋友以后在旁到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在掩体的边缘晃动,也许你的视线里没有出现对手的枪口,但是如果冷不丁挨了黑枪别怪CC没提醒你哦^^。



左边是T的视角,右边是同一时间里CT的视角

  那么知道了这个道理后有什么好处?能不能在实战中发挥明显的作用?答案也是肯定的,首先你可以避免自己在一些看起来很公平,其实却很吃亏的位置犯傻;再者你可以挑选一些对你有利,可以先一步看到对手位置和对手火拼,虽然这个优势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如果双方都是具备一定枪法的高手,那么就可以决定最后的结果。

  首先我们看几个比赛里容易犯傻的位置,躲在A大道边上箱子的一侧是以前比赛里CT经常玩的一个阴招,现在我们从上文的分析来看,就应该很清楚的明白这其实是一个和送死没什么区别的位置,T在进攻A大道时只要移动速度不是很快,加上只要对箱子一侧有足够的警戒,那么必然会先一步看到CT身体的一部分,届时暴露了位置的CT只剩下被围剿的一个可能,所以这个位置只要聪明一点的高手肯定不会选择。

  再一个实战中比较常见的就是T进攻Inferno中坡,我们知道常规情况下CT防守时会站到中坡上去后左右两侧的转弯处,这么一来我们从图示中就能很明显得看到,中间挡着的墙离进攻的T比较近,因此毫无疑问防守的CT会先进攻者一步看到对手。根据以上的分析,笔者得出的结论是常见的一点一点挪上去的打法非常吃亏,基本上CT可以快出枪2-3发子弹,只要碰上手底下硬一点的,基本上就能以非常小的代价搞定第一名T。这也是比赛中非常常见的第一名队员在慢慢挪过去的时候,突然被对面的CT击毙而几乎没有做出反映的主要原因,因为在挪的过程中时间差这里吃亏了。那么这个地形上的劣势有办法补救吗?当然有,在探路的时候不要一味的蹲着挪,蹲着移动适合那些在上时间差不吃亏的地形,在这里有必要结合一些闪身观察的技术,这样就可以弥补这个地形不利因素的差距。

 上面讲了如何避免使自己陷入不利的地形中,那么反过来的角度看我们就可以在防守中制造那么一种情况,使自己处在时间差的有利位置。这个位置的选择原理其实也很简单,首先应该对手出现的方向应该是个转弯,容易制造时间差;再者就是假想中的对手离你们之间的障碍物要比你近,而且近得越多越好。那有人会这么想,我是不是可以通过离中间的障碍物越远就越能获得这个优势呢?这个想法其实完全正确,但是双方离的距离越远,如果不是狙击枪这类比较特殊的武器,你秒杀对手的可能性就越小,那么时间差上的优势同样会被忽略。所以在选地形的时候一定要尽量让对手离障碍物近,而你离障碍物的距离不要太远,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考虑将自己后退一些距离,尤其是狙击手,这方面的选位就非常讲究了。

  Train这张地图防守1号车道的CT如果位置比较理想的话,大都会选择前压的站位,直接在A区上侧的过道里封死T的进攻路线。这个时候一些世界强队的队员就经常采取图中所示的位置,这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利用时间差的站位,我们看到T如果不移动到那条直线上的红点就不可能看到CT,但是CT却可以因为箱子离对手比较近的缘故在对手没到达红点的位置前就先发觉对手,而且那个时候T大都是消声走路非常慢,打起来基本上就是立判生死的秒杀,所以CT通常可以利用这一点时间上的优势大赚便宜。

  上面讲了这么多道理和战例,CC本文的用意并不仅仅在于简单告诉读者那么几个位置的优劣,而是通过它们让更多的人去注意CS里存在着近大远小间的时间差这么一个细节,只要你愿意认真去思考和研究一下,就一定能发现其中存在的奥妙,然后再通过对这个细节的理解去审视一下一些地形的优劣,就会感觉到之前对地图的理解上存在着很多不太被注意的失误,改进它们必然会使你对地图的理解上升一个档次。要记住CS是一个不单单要动手的游戏,想要玩好它需要更多细心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