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PODBOT使用指南

PODBOT使用指南

06-06-14 我要评论 来源:52PK新闻采集
做为一个CS狂热爱好者,人与人之间的配合与对抗是其最大特点之一,但在很多情况下(比如网速极差甚至连网都没有、、、够惨的、、),BOT 就成为你唯一的选择了

  不管是谁,稍微想一想都知道,CS的BOT的设计要比QUAKE系列的BOT设计起来要难得多得多!每个玩过CS的人都知道,千变万化的地形(我当然是指不同的MAP,要是每个地图都千变万化我看是人都受不了,别说BOT了)、战术(我就爱CAMP,咬我啊!),性能相差甚远的五花八门的武器(包括手雷!KAO!谁扔的闪光蛋!),再加上安炸弹、救人质什么的,天、、、、、总之,就算有人能把QUAKE里那个让人闻风丧胆的超级BOT放到CS里来,也绝对是个连枪都不会买的超级白痴

  人的本质特点之一就是创新,毛主席说过“人最怕就是认真,共产党最讲认真”(喂!我就要进入正题了!谁TM居然敢打瞌睡!),所以再难的难关也有人去破,CS的第一个BOT--Android Bot诞生了!这是一个可以称之为“感念”BOT的机器人(卖弄什么啊,就是做实验的BOT了,当我们是白痴啊!),这个BOT以路点为基础,也就是用一个特别文件标明BOT行走的路线,加入了简单的买枪和战斗系统(大家就别指望它还能放炸弹什么什么的了),虽然很简陋,只能玩3个地图,而且不支持CS1.0,但却是CSBOT的开山鼻祖,它的基本系统被后来层出不穷的CSBOT延续了下来,连它的配置文件BOT.CFG几乎现在所有的BOT 都有!连文件名都没改!更别说它的基本命令ADDBOT了,不懂这个命令你就别玩BOT了(想玩也玩不了)

  从Android Bot开始,CS的BOT开始迅速发展起来,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HPBBOT系统了,说他是“系统”,是因为这个HPBBOT好象从来没出过一个能玩的BOT(慢点!我还没说完呢!西红柿立入禁止!),它是以一种引擎的方式出现的,基于HPBOT系统的能运行的BOT陆续出现了十几个!其中很多都有自己的改进和特点,BOT也开始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些是继续使用路点系统并加以完善,另一些则走向了自寻路的方向,其中后者最成功的就是REALBOT了

  REALBOT是CS7.0 里最具可玩性的BOT,我就是从REALBOT开始喜欢上BOT的,REALBOT拥有一套自寻路自适宜系统,每一副地图让它的BOT多走几次它就能熟习路线并迅速掌握,加上还过得去的战斗系统(战斗时会跳会蹲)、能安炸弹拆炸弹、救人质甚至还能听懂部分命令(比如FOLLOW ME)等等,让它迅速在BOT玩家们心目中上升到了极高的位置,即使到现在它仍是CSBOT排行榜的老大

  但自寻路系统还是有它致命的缺点的,别说它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人质或安炸弹点,CAMP和狙击、集体突击等等战术根本就别指望了,连REALBOT都不得不使用了INFOPOINT技术,说白了就是路点,只是REALBOT不太依靠它就是了。于是我的视线又回到了使用路点系统的BOT上来,突然发现有一个基于路点的新BOT在CSBOT的排行榜上虽然比REALBOT还差的远,却也远远拉开了与其他BOT的距离!这就是我要介绍的新BOT---Ping of Death Bot,简称PODBOT

  经过测试,个人认为PODBOT是目前为止基于路点系统的最好的BOT,因为它有以下特点,请注意!下面我说的话都是我在实战中亲身体验、亲眼见到的!

  一,战斗系统:

  BOT的战斗系统好坏是决定其可玩性最重要一环节之一,这一点PODBOT做得非常不错!PODBOT从接敌到消灭敌人这段战斗过程中是完全不受路点影响的,中近距离交火时它们会跳跃、急转、蹲点(蹲下点射,别想歪了)甚至躲避,贴身时会毫不犹豫的掏刀挥砍,甚至还会用大砍!(就是刀的第二种进攻方式,恐怖!),尤其是远距离狙击!

  这是我见到过的唯一一个会狙击的BOT!蹑手蹑脚的移动、蹲下、开镜(真的是开镜啊!你如果当时站在它旁边绝对能听到狙击枪特有的开镜声!)“乓”!整一套标准的狙杀!你会发现臭名昭彰的肾亏狙击枪(就是B45了)到了它们手里是怎么成为恐怖的杀人利器的!救命啊!

  PODBOT非常滥用手雷,有一次我一探头发现4个BOT向我奔来,我一个急退躲到门后,再一探头,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4枚手雷已经飞到了离我的额头不到50厘米的地方!啊!!!!!!!(一条烂命让你赚了4个手雷$1200啊,知足吧你!)

  要注意,闪光蛋对PODBOT是有效的!PODBOT被闪中的表现是向一个固定的方向(一般是它被闪中前的视线方向)连续几个点射,你可别傻呼呼的扔完闪光蛋就冲出去哦!

  还有一点是PODBOT是有自动回避系统的,当一个BOT的“血”不多的时候,如果中远距离发现敌人它一般就不会主动进入战斗状态,而是扭头就跑!

  二,导航系统

  前面已经说过,PODBOT是基于路点的BOT,而PODBOT的路点系统与其他基于路点系统的BOT是不同的,适用于其他BOT的*.WPT文件并不能与PODBOT的路点文件*.PWF通用,它的路点系统说起来比较复杂,它包括“正常路点”“楼梯路点”“战略巡逻点”“人质解救点”“CAMP点”和“关键任务点(就是放炸弹、救人质的地方)”等等,

  几乎所有的路点都分“站立”和“蹲下”两种状态,而BOT们发现在它前进的路线上有可以打碎的物体时会毫不犹豫的敲碎之,也就是说当你看到一个BOT打破通风管盖钻出来千万不要奇怪(我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就呆住了并极其怀疑其是不是人类),爬楼梯啊、通过门啊就更不成问题了,这可是其他BOT都做不到的!而它的最大特色就是“战略巡逻点”和“CAMP”(我们这叫侯口)点!

  以往基于路点的BOT的一大诟病就是BOT老是只会走一条路线,而PODBOT用“战略巡逻点”有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一些关键的路口有“战略巡逻点”的话,PODBOT会随机的决定分配多少个BOT走这条叉路,多少个走另一条!这就使战场敌人的形式完全成不可预测的状态,你集结你的队友死守一个路口的时候敌人的BOT们可能转移到了其他的地方准备掏你的老P,而你决定分散兵力布防时可能突然发现7~8个敌人正从你守着的前面的通道里疯涌而出!这才叫打仗!而且“战略巡逻点”与PODBOT的另一大特色--“完成任务”结合得非常紧密,见下面的“任务系统”段落。

  “CAMP点”更是妙不可言!想想你们往常是怎么被躲在阴暗角落里的敌人干掉的就明白了!而且PODBOT是有初级的听觉系统的(你可以看到CAMP着的BOT非常注意周围发出的声音)!如果你刚好走进一个BOT正CAMP着的拐角,或是在一条长长的通道里碰到一个拿着AWM的BOT蹲在一个位置极佳的CAMP点上、、、、、阿门、、

  三,任务系统

  PODBOT的任务系统在其强大的路点系统的支持下现得极为完美!不管是土匪安炸弹还是警察拆炸弹都行云流水,而且其安、拆炸弹时都会大叫“need backup!”(见下面的通讯系统),土匪安放炸弹后会警惕的在附近巡弋,而警察在得到炸弹已经安放的消息后会立即通过“战略巡逻点”的协调扑向离其最近的放炸弹处,要是发现炸弹不是放在这里的话则立即转向另一个放炸弹处,并在清空炸弹周围可见的敌人后,拆!

  救人质就更直接了,你会看到做警察的BOT一见到人质,立马拉起人质就往“人质解救点”狂奔!土匪就更绝了,它们会带着人质满街跑!

  四,通讯系统

  大家都知道CS里有几十条通讯信息,不过全是E文的,大家都不太常用,其实真正用好通讯信息对战斗是绝对好处多多的,具体的通讯指南请看COMMANDO的相关大作 。我在这里要说的是,PODBOT里的BOT队友能够积极的响应你的8条通讯信息!!!这8条通讯信息是:

  1、Follow me

  听到这条信息的BOT队友要是看得见你就会马上跟过来,除非你喊GO GO GO或遇敌,否则它们会死死追随着你!

  2、Hold this Position

  让一个BOT队友在你的旁边呆一会,主要用于狙击时拉个帮手

  3、Taking Fire, need assistance!!

  召集所有活着的BOT队友(正在与敌人交火的除外)赶来增援!

  4、Need Backup

  基本同上,不过只能是在你附近的BOT队友

  5、Get in position and wait for my Go

  召集附近所有的BOT队友前来掩护并呆在你周围,然后可以用GO GO GO或Storm the Front!命令。如果半分钟到一分钟之内你没有下命令,它们就会继续自由行动。

  6、Storm the Front!

  让你附近的BOT队友向你的正前方突击!

  7、GO GO GO

  当你用了 Follow me或 Get in position and wait for my Go命令后,可以用这个命令让它们自由行动,如果在你的附近有CAMP状态的BOT队友,它就会立即退出CAMP状态继续行动。这个命令还有一个用处是当你发现你的几个BOT卡在一起时可以让他们分开。

  8、 Team, Fall Back!

  与Storm the Front!相反,让附近未接敌的BOT队友跑回来,这个命令的有效时间很短

  怎么样?有没有一种当指挥官的感觉?尤其是当你身陷险境时一句 “Taking Fire, need assistance!”,看到BOT队友们飞奔而至,那种感觉就算是与人对战恐怕时都很难找到啊!而且BOT自己也会使用部分通讯信息!看到敌人时他们会喊Enemy Spotted,击毙敌人时大叫Enemy Down,陷入困境和安、拆炸弹时大喊Need Backup,甚至在放炸弹地图里背炸弹的BOT一出来就高呼Follow me!

  缺点

  要是总说好话不说缺点,本人在大家心目中一定是一个枪手(说得这么斯文,吹牛就是吹牛了!),PODBOT主要有以下缺点:

  1:路点系统

  PODBOT的路点系统现在还没有“跳跃”点,也就是说,虽然BOT们可以通过路点跳上箱子顶,但还不能实现从这个箱子顶跳到另一个箱子顶或跳过山沟之类的功能,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如果路点有一部分是在水里的,极难设置在水中的垂直路线,这点很难解释,如果大家想了解的话敬请期待本人的《PODBOT路点设计指南》。

  2:战斗系统

  PODBOT的战斗系统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当BOT与目标在垂直方向上的高度差太大,也就是以BOT的位置为顶点,目标与水平线的夹角大于一定的角度(本人观察好象是在±60˙以上)时,BOT是不会开火的,而是傻傻的望着!希望PODBOT的设计小组能尽快修正这个问题

  基本介绍说完了,感兴趣了吧?赶快下载!

  PODBOT的安装很简单,把压缩包解开到你的HAILF-LIFE目录里就行了,自带对应全部16幅官方地图的16个路点文件(*.pwf),进入CS,自己选幅地图创建主机,进入游戏后自动加入7个BOT,当然也可以用标准的ADDBOT [级别0~100] [队别 1土匪 2警察] [名字] 来增加BOT,也可以按“=”键打开PODBOT的快捷菜单对BOT进行管理:

  1. Quick Add Bot

  加入一个随机BOT,BOT的级别由PODBOT.CFG文件里的minbotskill和maxbotskill参数随机决定,详见后面的《PODBOT.CFG详细设置》

  2. Add specific Bot

  加入一个特别BOT,你可以决定加入什么级别和哪一边的BOT

  3. Kill all Bots

  这个不用多说了吧,放心不会杀你自己或其他人类,XIXI

  4. Newround

  同上,不过、、、通杀!

  5. Fill Server with Bots

  用BOT把当前主机塞满!!

  6. Kick Random Bot

  随机踢出去一个BOT,如果你是个网管建议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哈

  7. Remove all Bots

  把所有的BOT都无条件踢出去!!爽啊!!(那还玩什么?靠!)

  PODBOT.CFG部分参数详细设置

  “#”符号打头的行为注解行

  minbotskill 〈参数〉最低BOT等级,0~100,数字越大打得越准(当然谁也不会弄个SKILL=0的白痴吧?)

  maxbotskill 〈参数〉最高BOT等级

  jasonmode 肉搏模式开关!BOT只使用刀!哈哈

  detailnames 细节开关,决定是否在BOT的名字前显示[POD]字样及其等级

  botsfollowuser 〈数字〉决定当你使用Follow me命令时最多有多少个BOT跟着你

  如果你试过了PODBOT,相信你们不会失望的,不过要想玩非官方的新地图,或想让BOT们表现得更出神入化,除了去网上寻找最新的路点文件,就只有自己动手修改路点了,其实PODBOT的路点系统一点也不难,就是具体操作时比较烦琐,要是大家有强烈的兴趣的话,我可以再写篇《PODBOT路点设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