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取胜关键:CS的意识

取胜关键:CS的意识

06-05-23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谈起CS的技术时提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一定是“枪法”和“意识”。这二者其中枪法比较客观比较浅显,玩家们只要花点时间练习就能在预备瞄准、压枪等技术的掌握上达到一定的火候。相对而言,“意识”就显得比较抽象比较主观,很多玩家可能经常会提到它,但是真要问个解释却很难说得清楚。下面就来和大家详细讨论一下到底什么是“意识”,以及如何去提高它。^^

  一、意识的基础

  玩家在通过对视线范围战况的分析从而做出的反应,比如你看到一个敌人就开火,看到雷包就拆等行为当然不算意识。不过一些间接传递的信息,比如你听到墙背后有敌人的脚步声,或者你的雷达显示队友在作战或者被击毙,然后再做出相应的措施,这些算不算是意识呢?答案是肯定的,但这些仅属于意识里最基础的部分,属于那种只需要练好听耳机和看雷达等客观技术后就能达到的层次,也就是说只要花些时间练习要做到其实并不难。

  二、意识的中级进阶

  这个过程里的意识用很简单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在战斗中不停地去思考对手正在做什么以及即将做什么?

  因为我们在对一件事物有了相当程度的熟悉后,大脑里常会形成一个惯性思维,而这个惯性思维必然存在着一个漏洞,所以只要通过不停地思考就能寻找出对手的破绽。

  当年Dust2的CT防守有一个相当流行的非常规站位,2名CT通过在中门边上的一个人梯配合,从而使其中在上的队员获取一个常规情况下无法抵达的攻击角度。结果实战中就会发现只要对手有一定CS游戏经验,且又选择进攻小道,T通常会一边慢慢地挪到CT的枪口准心里,一边还露出PP让你打。这当然不是因为土匪们都犯傻了,而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当移动到CT枪口瞄准的位置时,T潜意识里会认为小道楼梯口的方向出现敌人的可能大,从而使他们做出一边瞄小道一边来送死的动作。这个潜意识就是那些打过一段时间CS后的中级玩家的一个特征,那些刚打CS没几天的人反倒不会吃你这一套。这个就是上面提到的寻找惯性思维和心理暗示中的漏洞,从而获得攻击机会的实战例子。

  学会揣摩对手的想法

  除了以上分析对手在面对一些常规情况时所做的反应外,聪明的玩家还必须懂得在一些突发的情况中去揣摩对手的想法,时刻保持对战局的思考和分析。

  三、意识的高级阶段

  中级阶段中提到一些惯性思维里存在着相当大的破绽和漏洞,我们可以利用换位思考去发现并利用它们,但是当对手连续数次吃过亏后也会注意到这些破绽和漏洞的存在,在做了相应的调整后原先的盲区也将不再存在。但是要知道CS里的人物终究只能看到120度角的视线范围,无论你的动作如何合理都肯定存在着一个死角,只要对手的意识比你高一筹,就仍然能够捏到你的命门。

  怎么提高意识水平

  上面说了那么多,那么到底怎么提高意识水平呢?这里总结了两类方法。

  1、在意识练习过程初期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实践,只要能够投入一定量,无论是混战还是正规比赛都会有相当明显的提高。这里要特别一提的是很多玩家认为混战对提高意识没什么作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混战对意识的磨练虽然没有比赛那么细腻,但是普及的面比较大。没头没脑的在人群里冲杀自然没什么效果,但是如果一边打一边能保持思考的状态,不要停止对对手行动的预判,这样打混战也能够学到很多比赛里也没有尝试到的东西,意识的提高主要是看玩家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玩,而不是用什么形式去玩。

  2、意识在常规时间磨练到了一定水平后就会面临一个瓶颈阶段,玩家会很苦恼的发现练习时间的累积难以和水平提高成正比,这个时候建议通过观看DEMO来继续提高你的意识。DEMO分第一视角和HLTV两种,其中第一视角对意识的提高效果更直接一些,观看的时候注意的不仅仅是那些漂亮的毙敌得分瞬间,更应该去领悟主视角的动作,这里包括身体的移动和准心的移动两部分。其中准心的移动通常会被忽略,不要因为准心的移动过程中没有敌人出现就忽视其重要性,要去思考为什么主视角会把准心往这个位置移动,尽管看起来没什么用。至于看HLTV时除了利用里面的第一视角观看外,更重要的是从整个战局来获得一个大局观,你注意的内容不再主要是去分析个体单位的移动,而是要去看懂战场上双方力量的流向,然后问自己一个为什么,并用自己的思考去交出答案。

  练习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挫折就否定一种思路。玩家在实战的尝试中肯定会有判断上的失误,当你自以为比较合理的方式去打击对手失败后,千万不要急着否定思路的正确性,要先分析失败的原因。因为有可能是枪法上的差距造成的,有可能是反映速度上的差距,再怎么说至少还有运气因素。如果尝试连续失败,那么再去找找是不是意识上的判断出了问题。

  2、不要盲目学习。有的玩家在看了高手的DEMO后就急切地要模仿人家,比如看了一个包抄偷袭非常爽的DEMO后就整天想着去阴人,这很普遍但却是愚蠢的。要记住没有两个人的脑袋是完全一样的,更何况意识水平从根本上还要依赖于枪法等技术水平的支撑,不一定高手的就是最好的,每个人的意识都该有自己的特色。

  3、要注意让自己的意识尽可能地摆脱常规的束缚。不要在研究对手的思路的同时被同化,不然你就算把对手研究透了也没什么优势。只有靠创新拿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东西来,你才会站在更高的一个层次上,SK的队长Element是公认的灵性超群的玩家,他之所以能够在强手如林的世界舞台上如此显眼,就在于其经常能有一些连高手也无法判断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