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反恐精英cs1.5心理盲区解析破解玩家困惑

反恐精英cs1.5心理盲区解析破解玩家困惑

14-12-10 14:16 来源:互联网 相关文章

    不知不觉CS已有六年以上的历史,这个风靡全球的第一视角的游戏已经经历了从1.0到1.6数个阶段的进化,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游戏本身还是玩家都已经发 展到了一个相当成熟的水平,就如VALVE绞尽脑汁求变求新的开发新版本以维持CS的繁荣一样,大多数Cser在枪法和基本意识都练到收制于天赋的那个程 度后,开始面临着一个技术提高瓶颈阶段。当对手的基本功丝毫不逊色甚至在你之上时,多动脑筋寻找对手意识上的破绽就是你在对抗中获取胜利的重要砝码!

  今天这里要讲的就是立于基本功内容之外而又在实战中非常有用的一个战术思维:寻找对手心理暗示的盲区。

  首先要问什么是心理暗示?

  就是当你对CS的实战有了一定程度的常规理解后,一种潜在的惯性思维。单听这么一说觉得很抽象难以理解,OK,我们结合实际例子来解释。

  DUST2的小道楼梯转弯口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交战区,相信Cser都有大量在那个地点作战的经验,我们就先从T的角度来观察这个地形存在的惯性 思维。有着预瞄基本功的人在移动中通常都会先瞄图中A点,再抬高准心瞄B点,然后再看平台C,在这个过程中T的枪口准心就会成一个A—B—C点的移动过程

  从图中就可以看出在这个惯性思维中,靠楼梯这一侧包围于A-B-C之内的区域就可以称之为T心理暗示的盲区,说实际一些就是T对这个区域内的警戒力是越远离A-B-C线就越低,从这个角度分析,图中打黑叉的位置是一个理想的防守位置。

  处于那个位置防守的好处是可以让自己避免第一时间出现在对手的准心里,并通过争取来的一瞬间的时间差把对手秒杀。

  由于距离很近,只要枪口瞄的高度合适,注意力集中,配合着一定的基本枪法,成功的概率相当高。

  这只是一个非常常见非常简单的实战例子,事实上这种心理暗示存在于地图的每一个角落,下面再具体分析一下大家最熟悉的DUST2

  首先是A区大道T进攻的例子。实战中T通常在过CT基地正对那一段路口时重点瞄准A小道的位置,通过图片解释大家可以看到T的准心会顺着A-B-C的线路移动,通过前面解释的道理,黑叉的位置将是一个有着意外效果的防守位置。

  关于这一地形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就是当T攻下A平台后,CT从基地上斜坡反攻,这时我们从CT的角度来看,通常会先确认大道斜坡一带(A点——B点)没人后再将准心瞄准到最有可能躲着敌人的平台方向(C点)。

  从图中的划线可以看到A-B-C并不是成一条直线移动,而是在B点时向C点有一个大幅度的上斜,这就为图中打叉位置留出了一个盲区,埋伏在那里的T就能捕捉到CT准心从A大道向A平台大范围转移的一瞬间,从而秒杀对手。

  如果问你哪里是埋伏打击从门对面出来的对手的最佳位置,你第一反映通常会想到就在门背后的最内侧,也就是B点位置,但是要知道你的对手是和你一 样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木头,你想得到他也想得到!常规思路的CAMP只能对菜鸟或者麻痹大意的倒霉蛋起效,找到对手的盲区才能避免被打成肉酱。通常出门的敌 人会先确认A点——即他在门内可视范围内无人,然后再闪出门查看B点的情况,在这一瞬间他的准心会有一个大幅度的转移,即A-B的那条线,由于转动幅度过 大他很难保证对这条线上的警戒力,因为常规思维会认为A-B这条线是安全的,B点才会有可能出现敌人,从这个心理暗示上就能找到盲点进行偷袭。

  B洞的楼梯口也是一个相当微妙的地形,当中门进来的人过来时,通常会比较注意图中A点这个经常有人CAMP的位置,然后再顺路移动准心确认B点一带是否有人。这个惯性思维中很容易忽视的位置图中黑叉标出,至于具体怎么利用我就不多费唇舌了。

  相信看了上面这些例子你应该对所谓的心理暗示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每一个地形都会给熟悉它的玩家一个暗示,促使 玩家下意识得做出自认为最合理的技术动作,这就是经验。但是要知道没有一套技术动作是绝对完美的,只要这套技术动作有一个定式,那么其中肯定存在着一定的 破绽,这就好比人的意识中必然有一个盲点,那就是对手的死穴。

  今天在这里说的只是比较常见的一些地形,其实这种思维可以延伸到地图的每一个角落,玩家们可以自己建一张空地图,然后拿着武器照平时比赛中那样移动,接着再换个角度仔细思考自己这些移动中有哪些位置是最容易忽视的,那么这些位置就是理想的偷袭点。

  文章的结尾再补充三个必须注意的要点:

  要点1——大家可能会发现上面这些例子中的地形都有一个特点,即全是超近距离的交战区,因为找到对手心理暗示盲区所争取到的时间是相当相当短的,可能只 有0.2-0.3秒左右,如果无法在这个时间内将对手秒杀那么你的优势将当然无存,只有在相当近的距离内,依靠迅捷的反映和过硬的枪法你才可以以极其轻微 的代价消灭对手,所以建议基本枪法不扎实反映过慢的Cser勿尝试文中介绍的打法。

  要点2——这种有些赌博成分的打法只在人数较少的对决中有使用价值,大家可以看到几乎每一个黑叉所标的位置都是没有退路、背水一战的位置,击毙第一个敌人后如果有追杀的人几乎就很难全身而退,如果你的装备完整齐全,那么不提倡使用这种打法。

  要点3——同样的位置不要重复使用,原因请自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