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如何提高战队的比赛素养

如何提高战队的比赛素养

05-05-14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现在,懂得CS比赛玩法的人越来越多了,大量年轻的战队和队员也涌现出来。但是,站队的水平差距仍然很大。某些人,可能在看强队DEMO的时候,会觉得:“他们枪法不过如此,比我们也强不了多少”,但是,一旦和他们比赛起来,比分却是16:0。这里的差距,便是比赛技巧了。

  一个优秀的CS比赛选手,一定要具备如下条件:优秀的枪法,灵活的头脑,充足的经验,快速的反应,稳定的发挥,至于枪法,众多文章都有介绍,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给大家介绍其它几个方面。

  一、意识。

  意识就是灵活的头脑、充足的经验的体现。首先,大家要明白,CS比赛的任务是拿比对手更多的分,所有能达到这一目的的做法,就是正确的。

  二、敌我位置判断(基本技能):

  1、看(不用多说了,看到他在那里,难道还要怀疑吗?)

  2、听。

  你一定要有一个好耳机,左右都响,声音清楚。听脚步和枪声是一个重要的基本技能。听脚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脚步也是有声音的,不要将其和敌人的脚步混淆,对于初学者,可以站住或者慢走来达到更容易分辨的目的。左右的脚步声音应该很容易判断,但是如果有人在你前面、后面、上面、下面呢?这可以通过转身来得到答案。如果发现2个耳机的脚步声音大小一样,可以转动准星90度,如果变成某一边声音大,就可以判断敌人在那边;如果仍然没有,就可以肯定他是在你的头上或者脚下。上下是无法判断的,因为CS里,你不可能躺下来。但是,CS比赛地图里面,最多只有2层的地方,也就是不会出现让你判断是在你脚下还是头上的情况。

  再就是人数的问题,一个人匀速运动的时候,脚步的频率是一定的。如果发现脚步比第一个杂乱,说明至少有2个人在你附近,如果更杂乱,表示有更多人。听人数是需要一定经验积累的,听多了,便可以分辨3个以上敌人的声音,大家可以多练习。

  距离远近,在这里,我建议大家长期使用同一耳机和声卡,并且用固定音量。因为这样敌人距离的远近是靠声音的大小而定的,在长期使用同一耳机和声卡的声音设定,可以容易掌握敌人距离,这就象鼠标一样,长期使用同一鼠标和灵敏度是发挥出色的必要条件。

  三、雷达。

  雷达上的所有信息包括:友军位置、雷包位置(T)、人质位置(CT)。

  雷达的中心就是自己,浅绿色为你的视野,小亮点就是友军,拿雷包的T以红点显示,如果雷包掉了,雷包会以红色并闪亮的点显示。队友发出RADIO或者丢雷,雷达响应的点会闪动。如果队友在你所在平面的上方,他的点便会变成一个T,在下方是一个倒T。

  大家需要练习的是,自己在某以位置,看雷达便可以大致知道队友在地图的位置。

  雷达配合听脚步很有用,如果你发现附近有脚步,而雷达上却显示没有队友在身边,那么他一定就是敌人了。

  四、杀人信息。

  如果你发现某一位置的队友被人杀了(可以通过雷达来了解队友位置),那么他的附近肯定有敌人。在比赛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的队友都死得差不多了,你还一个人呆在你的位置,那别人就会骂你了。

  五、比赛中综合信息并判断敌人位置能力。

  比赛中会得到很多信息,每一个位置的队友,都会给你一些敌人的信息,另外加上自己搜集的信息(听、看),而如何处理和用好这些信息,是很重要的。例如,你是守A区小道,B的队友发C2(enemyspoted),A大道也发了C2,那么他们就肯定不会在短时间内RUSH小道。还例如,B区队友杀了2个又被杀了,那么很可能就是B区RUSH。这只是2个例子,在具体的比赛中,情况会变化很多,但是你要记住,对方就5个人,移动速度也不会变,他在这里,就不会出现在那里。

  六、配合意识。

  CS是一个多人的竞技游戏,所以,并不是最强的个人技术,就可以组合出最强的战队。队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重要。

  在比赛的时候,你要时刻注意着队友的行动,你所要做的就是配合他,你做一个举动的时候,你要想到队友会因为你这个举动而产生的想法,会不会导致坏的局面出现,这里不是混战,是比赛,个人杀人多是没有意义的。一旦配合意识上去了,战队的战斗力会增强很多,做个不恰当的比较,如果可以让一支有很强配合意识的战队和自己以前没配合的时候打一场比赛,即使枪法没有区别,也很有可能是16:0的差距。

  七、默契。

  有了配合意识,并不一定说明这个战队的配合一定很好,还需要默契。默契是几个长期在一起打的人之间才会有的东西。当你了解一个队友比赛时的习惯,并配合他这种习惯时,就会和他产生默契。默契也可以减少矛盾举动产生的几率。CS中,肯定需要有人决定发起某种行为(这不一定要队长全权负责,强队的指挥一般都是分散的,详细请见“指挥”),比如架枪的发起,T的进攻等。而一旦有2个矛盾的行为同时被2个队员发起,就会引出问题。在默契程度高的战队中,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时很小的.

  八、RADIO。

  CS中有众多的RADIO指令,常用的就一下几条:

  C1:Affirmative/Roger收到。(收到其它队员RADIO后回复)

  C2:EnemySpotted发现敌人。(发现敌人)

  C3:NeedBackup.需要支援。(众多敌人需要队友支援时发出)

  C4:SectorClear.扇区清空。(将敌人消灭完后或者敌人撤退)

  C5:I\’’minPosition.到达指定位置。(通知队友自己到位)

  C8:Negative.无法达到。(遇到特殊情况无法完成队友指令的回复)

  Z5:Followme.跟着我。(通知局部队友进行某些配合,如双卡)

  以上RADIO,在比赛中一定要运用自如、准确。一定不能出错,比如C3和C4的意思完全相反,一旦按错,给队友的信息将完全错误。其它队员,对RADIO的反应一定要迅速,不要错过战机。优秀的站队,可以通过使用RADIO达到让全队知道敌人战术布局的目的,使我方有针对性的战斗。

  最重要的C3,如果队友发送了C3,一定全部支援他的位置。如果有错,则是发送人的问题,所以C3是一个很重要的命令,既不能离开它,又不能乱用。用好了可以完胜对手,用不好会搅乱本队的阵型。

  RADIO对于几名固定长期一起训练的队员,可以有其特殊的意义,而不一定要其真实意义。这个需要事前说好。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DUST2当CT时,发现敌人B区RUSH,立刻发出C3,然后再根据位置选择是退还是拼。此时队友应全部立即支援B区。这是RADIO最基本的使用。

  DUST2当T的时候,1名离中门最近的队员,可以通过从T基地看中门,如果发现CT从中门进入B洞下层,则发C2提醒B去队友注意右边。如果发现CT中门RUSH,则发C3通知队友准备应战。

  九、N卡架枪。

  记住,如果你看见了敌人的眼睛,敌人就可以看见你的眼睛。

  在某些敌人容易成群出现的地方,N卡架枪是最好的选择。N卡的优势就是用2个来打1个,从达到以最小的损失获得最大的收获。有时候,对某些经验不足的战队时,N卡甚至可以将敌人全歼,因为当他们看到N个人同时出现时,手已经不知道怎么动了。

  N卡一般为防守的CT使用,但是某些时候,T也可以进行反N卡,截住侦察和支援的CT。

  所谓N卡,就是2个以上的自己人,同时瞄好一个点的防守方式。N卡的位置的选择要遵循一个原则:所有参与架枪的人,一定要同时看见经过架枪点的敌人。不能一个先看到一个后看到,那样就没有了架枪的意义。

  说说架枪的几何原理。设敌人出现的点为A,过这个点作一个平面垂直于敌人移动的方向。在这个平面上所有的点都是最好的架枪点(为了防止自己人打自己人,任何两个架枪点和A点都不能共线)。只要是遵循这个原则找出来的点,都可以达到最好的架枪效果。因为,T一到A点,就会同时有2个以上CT看到他。

  一个战队,应该有一种固定的信号来通知队友进行N卡架枪配合,比如用Z5。在这里,我们默认的Z5时发给和自己配合的人,比如B区就是通知B区的队友,A区就是通知A区的。其它人可以忽略它。如果此地有3个以上队友,大家应该注意看情况行事,比如A区守大道的队员发出Z5,已经有一名守小道的队员跟他去A门架枪,那么另外一名小道队员就应该自觉守好小道,而不是也跟着过去。

  另外,N卡一定不要让敌人发现,如果被少数敌人看见,那些看见的人一定要死,不然就是失败。

  十、出洞口与反N卡配合。

  洞口、拐角等这类地方,是很容易出现敌人的地方。但是作为T,你必须过去,有时候当CT支援时,也需要经过这样一些地方。

  一般来说,进攻以2-3个人为一个单位。在到洞口或者拐角时,注意人的站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过挤,一定要闪光开路(除非你确定此地无人防守)。千万不要全拿雷,至少要有一个人拿枪瞄好路口,防止敌人突然出现。在闪光闪的同时,冲过去。注意出去的时机,在自己不被闪的前提下最快的出去,因为敌人看见闪光,会转身,如果等他转回来,你还没出去,那么等于没闪。

  进攻的成功与否和队员能力有一定关系,队员一定要熟悉比赛地图,一些会藏CT的地方都要熟记在心,不能出现敌人在自己意想不到的地方(除非是BUG区)。一定要达到,知道这里有敌人,一出去就一定能打死他。

  至于N卡,最好的方法就是发现并撤离该地区。大家不要笑。因为如果一旦你发现N卡(靠各种方式),那么,另外一边一定就会空虚,记住,人只有5个。然而有些位置的N卡是不易发现的,比如小道。这时就只能按照上面的办法攻,这类地方最好给它1-2颗手雷,人多正好同时挨炸。闪光之后多人同时出去歼灭敌人。

  有一种探察敌人N卡的方式可以介绍给大家。丢一颗闪光出去,敌人2人看见闪光往往会转身去躲,你就在闪光闪之前一瞬间出去看,然后马上退回来。当然,这是那种一物降一物的办法,如果敌人是那种被闪拉倒的人,你就只有死了。

  十一、RUSH配合。

  RUSH是CS中最老的战术,在TL(mp_timelimit20)赛制时,因为T要抢时间,所以几乎都是RUSH,各种RUSH的方法都有。最常见的是5个RUSH一个点,但这并不是最好。第一人多容易集体挨炸,第二没人包抄后路。现在流行的是4/1,和3/2分路rush,其中大部队是强攻,小股便是抄后路截击CT增援。RUSH的关键有以下几点:

  1、T队员之间的距离要合适,太近了容易被炸,也容易误伤,太远了容易脱节,大概2个人之间留一个人的距离就差不多了。

  2、一定要看所有可能阴CT的点,而且是一人看一个方向,这个分工要在比赛以前说好,因为一旦如果全部看一个点,另一个点出来的CT很可能会将T全部歼灭。

  有一个比较经典的DUST2RUSH战术,首先2颗烟雾从中门丢到中门外CT基地口,然后2个T在A小道双卡站位。另外3个T从B洞丢闪光和HE出去,吸引2个CT架枪B洞口,然后这3个T快速从中门RUSHB区,A区CT因为烟雾无法射击中门RUSH出来的T,于是CT增援,在A小道遇到T的双卡,即使没有CT从小道增援,小道的2个T也会直接从小道上去,跳下CT基地,抄CT后路。

  RUSH是一种强行冲乱敌人阵型的战术,RUSH后再打敌人的出其不意是最有效果的进攻,想想,如果埋雷点被RUSH下来了,CT会不去支援吗?CT支援时候,也就是缺口最多的时候。

  十二、比赛中对对手的了解。

  每一个队伍,都有他成型的打法和习惯,强队就能在比赛的前几局了解并针对其打法而指定战术。比如CT的战位,如果你发现CT容易在中门放一个人,那么他们B区就一定空虚,就可以多采用RUSHB的战术。也比如,如果你发现RUSH小道敌人不容易防住,那么接着RUSH吧。CT也是一样。有的站队当T的时候,并不是每个点都有人,他们攻A就是全集中在A小道和大道,如果这样,当CT发现敌人A有人时,B区CT便可以往前探,甚至包抄后路。这只是一部分,比赛的时候可能出现更多的敌人战术方面的漏洞,可以很好的利用。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一旦你了解对手是怎么想的,那么你就胜利了。

  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T在各处骚扰,一直到最后1分钟还没有进攻,此时,CT一队员立刻打出一个B,所有CT支援B区。因为只剩下一分钟了,T的战术只能是RUSHB,A区根本来不及埋雷。

  十三、反应。

  反应是靠长期训练才能练成的,因为一旦成为了条件反射,你的反应就非常快了。是否有天分就是看你的条件反射时间是多少,如果你自己的身体性能不行,那没办法,只能说你不适合打CS。

  要到什么程度才能叫反应快呢?大家经常在T基地打中门的CT吧,如果让你用AWP瞄准好门缝左侧,一CT拿刀从右跑过门缝,你50%打死他,就说明你反应够快了。

  CS中反应快是很大的优势,遇到敌人,你先比他开枪,如果你枪法够强,远距离AWP也不用怕。

  十四、稳定发挥(心理)。

  这就是所有比赛共同的问题。但也有CS独特的一面。告诉大家,2支战队,今天我打你16:0,明天也许你会打我16:0。这就是发挥好和不好的差距。如果心理状态不稳定,那么连续几局的失利会使自己的状态越发的差,于是进入恶性循环,这没有夸张。所以大家一定要锻炼自己反败为胜的能力,调整好心态,要想到还没有输,我们可以赢回来。比赛中,在队伍实力相差不打的情况下,心态就是取胜的关键。

  这篇文章所讲的,只是普遍情况,而对于特定的地图的特定局部,会有特定的打法和战术,这也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来研究的。大家可以看DEMO借鉴强队的打法,也可以自己研究战术。我在这里就不多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