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使站队更加团结--CS战术详细解释

使站队更加团结--CS战术详细解释

05-05-06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DUST2

1) 地图介绍
2) 推荐使用的枪械
3) 穿点介绍
4) 扔雷介绍
5) 经济局打法
6) 放置C4炸弹的技巧
7) CT的常见站位,防守位置的变化,注意的要点
8) T进攻的战术,进攻走位,注意的要点
9) 结合强队之间的经典比赛DEMO,详细讲解强队在这张地图上战术的运用,同时配合参赛选手的解说等。




DUST2


一、 地图介绍
  De_dust2也是一幅大家最最熟悉不过的地图了,在全国的各个网吧中,常常会看到CSer在玩这张地图,大家对它非常的熟悉。大家普遍认为,此图易攻难守,由于两个包点A区和B区距离比较远,而且从两点中间的地形来看,CT们也很难做到快速的支援,所以防守两点很不容易。这张地图大部分都是视野开阔的场地,更注意的是玩家枪法的准确性,所以进攻起来比较快速和流畅,而且经常会有Rush的场面,使一些喜欢快速进攻的玩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张地图对CT战术的要求非常高,如果CT不能及时洞悉T的进攻动向,互相间没有默契的配合,那么T就可以点点击破,形成非常被动的局面。

二、 穿点介绍
穿点1:
  如图1,CT可以在B区里很好地隐蔽自己,然后通过这个穿点可以直接攻击隐藏在B洞中的T,大家都知道T要进入准备进攻B点,必须从匪家那个狭窄的通道进来,而在进入通道后空间仍然很小。所以,这个点就成了T进攻路线上的一个危险地带,练习好这个穿点的玩家,就可以在这里直接将T结束在B洞中。
当然这个穿点也是相对的,作为T也不会白白挨打,我们看图2,T同时可以通过这个点来反穿防守B区的CT。但无论是从位置,还是从穿射带来的效果看。CT都是占有优势的,所以当大家做T时一定要谨慎穿射此点,因为有可能在你的子弹穿过墙壁飞出去后,不但没有打到CT,反而暴露了自己的位置。

穿点2:
  如图3,图4,这又是de_dust2上两个相互的穿点。CT防守小道的人,可以大胆地顶出来。我们看图3上CT的位置,首先你进行连续的跳跃,这样你可以看到B区通道内的情况,如果发现敌人,马上向图中圈内的范围内射击,不过不要只顾及B洞中的情况,毕竟你的主要职责还是防守A小道。再看图4,T也可以利用这个点,压制CT,不过只能是帮助自己的队友攻占A小道,目的只是牵制CT不能露头,想要在这里击毙CT还是比较困难的。

穿点3:
  这是de_dust2的中门,这个位置是CT防守的核心位置,同样也是是T的进攻时的关键点。当T方进攻小道的时候,CT总是能从这个位置观察。而当T进攻B区的时候,又是这个点的CT给予最快速的支援。反观T,现在绝大部分的站队,都会在中门以外布置3个人的兵力,目的是通过对于A点和B点的观察,把主力部队的进攻方向最快速的移动。但是CT中门外的防守队员可以观察到T的动向,于是这个穿点就利用上了,T可以靠它很好地压制CT,让CT不能最快速度的摸清T的进攻重心,然后游刃有余地组织自己的进攻。而CT在这个地方和T对穿的话,显然非常的吃亏。

穿点4:
  这2个穿点是CT防守及回援B点的重要穿点,是穿隐藏在B点门左边的T,在T安放C4之后,CT集体回援B点之前,首先把门左边的这个点扫清!而这个穿点,是穿正在B点中安放C4炸弹的T,骚扰T安放C4,牵制T的安包时间,等待A点CT的迅速回援。


三、 扔雷技巧
1. T进攻A小道的扔雷技巧:
  如左边3张图的位置,雷炸的位置都是CT在A小道蹲守的位置,也是T进攻A小道的必经之路,T最容易死伤惨重的位置,A小道的重要性我想在这里都不用多说了,如果T能够在通过手雷,炸死防守的CT,而自己又不会得到很大的损失,那么不论T进攻A点或B点的成功率都会大大提高!

2. T进攻A大道的扔雷技巧:
  如图,当T进攻A大道时,一定会经过这个点,这里也是CT防守的重心,CT会在警家,安包点,A点平台上,这3个点阻击T。T在这里可以利用安包点的绿色箱子,把手雷或闪光蛋反弹到A点平台上,把A点防守的CT压制到A小道拐角,而进攻A小道的T同时开火,形成2面夹击的形式,这样攻占A点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3. CT回援A点的扔雷技巧:
  如果T已经攻占下A点并迅速安放好C4,B点CT回援的最快路线就是警家,但是从警家回援是比较危险的,要面对2-3个方面T的攻击,为了减小危险系数,CT可以通过这2个位置,利用绿色箱子和墙壁反弹手雷和闪光蛋,这样就可以尽量安全的从警家回援,同时给予T一定程度的伤害。

4. CT回援B点的扔雷技巧:
  如果T已经攻占下B点并迅速安放好C4,这时的CT一定就要以最快速度冲进B点,消灭T拆除C4炸弹,但是T此时一定已经在B点内隐藏好,站好了位置,为了把CT损失减到最小,B点外的CT可以通过这2个位置扔手雷和闪光蛋,同时冲进B点内。

5. 烟雾蛋的使用:
  烟雾蛋在CS1。5以后就成为T进攻时必不可少的武器,它的作用是迷惑CT,阻挡CT视线,掩盖和隐藏T的进攻路线等等,它的作用决不亚于其他武器。首先如图,这是T进攻A大道的必经之路,也是最危险的地带,如果向这里扔烟雾蛋,就可以阻挡警家和A点平台上CT的视线,从而比较安全的攻上A点平台。再有如图,向这里扔烟雾蛋,可以阻挡中门外防守CT的视线,从而掩盖进攻A小道和中门T的路线。最后是B点,如图,同样可以阻挡B点防守CT的视线,可以比较轻松的攻占B点。

四、 经济局战术

五、 C4炸弹安放技巧
1. A点安放:
  如图,如果把C4安放在这里,T就可以全体回撤到A门的斜坡下,这样作的好处:1是可以减小守C4的危险性,因为A点平台的范围比较大,CT的回援路线较多,T受到攻击的点就多,如果配合上出现差错,就很容易被一一击破,但如果全体回撤到A门坡下,相对的收攻击面积减小,T可以减小损失。2是CT必须全歼T才可以拆C4,否则就要暴露在T的攻击之内。

  如图,如果把C4安放在这里,T则可以把防守的中心移到A小道,同样可以减小损失,效果同上中方法。

2. B点安放:
  如果T在B点安放C4后,都蜷缩在B点内防守,那么受到回援CT手雷的伤害会很大(因为B点内范围狭小,T的战位相对集中)如图,如果把C4安放在这里,T完全可顶到B点之外,中门和B洞能防守,既可迅速阻击A点回援的CT,有可以减小手雷的伤害,同时CT在拆C4时,也会完全暴露在T的枪口之下。

六、 推荐使用武器
  DUST2这张地图,双方既有远距离交火,又有短兵相接,所以在武器选择上要搭配恰当。推荐使用AWM/P AK AUG。CT方在防守A大道,B点,中门都是较远距离,使用AWM/P或AUG这类可以开镜的武器,能够比较清楚的观察和阻击匪徒的进攻。而T一放,应该尽量避免和CT进行远距离的纠缠,把双方的距离拉近,所以AK是首选武器,当然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远距离枪法上有优势的话,SG552和AWM/P也是最好的选择。

七、 CT防守战位
  我们先从CT方说起,这张地图共有两个埋包点,分别是A、B两点,由于两个区距离远,当一个区被突破时,另一个区的支援速度较慢,所以两个区的防守队员选择好战位是很重要的。我们先从大体的战位来说,现比较流行的防守战位有几种,2-2-1是指2个A点,2个中门,1个B点;3-2是指3个A点,中门不放人,2个B点;3-1-1是指3个A点,1个中门,1个B点。下面就根据这三种防守方式来逐一解释A、B两个区具体的防守方法。

①2-2-1防守战术

  A点的防守战位:A点是面积最大的区域,所以防守起来也比较困难。在A区两名CT的防守战位为一个A小道,一个A大道。这两个CT的任务都非常艰巨。站在A大道的防守队员为远端防守,也就是站在A台上防守,随时观察A大道上的情况。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在A区木门附近有一个大坑,由于A台离坑较远,有时当T跳入坑中后,站在A台上的防守队员不容易看清楚坑中是否有人,容易被T爆头。这,CT就要非常小心了,一旦看见T跳进坑中,就不要与T对点,这样打CT很吃亏。建议退到A台上防守。退回去以后也不要再轻易露头。一个人防守A大道的时候,切记不要一个顶到木门附近防守。一旦敌人Rush或者多人进攻时,无法及时撤退,造成无故损失。
守A小道的人,非常辛苦,注意力要高度的集中,随时防止敌人冲上来,枪法也要过硬。A小道是T攻上A台的最短路径。在防守A小道的时候,中门的人也可以帮上忙,他们可以不时地射击一下旁边的墙壁(如图3),不让敌人肆无忌惮地进攻。A小道的人要打得非常灵活,听T的脚步声要非常准。一旦听到声音,发个命令,中门的人得到消息,可以从木门向小道扔雷,帮助小道的人防守。建议这2名CT之间的距离拉近,不要分开太远,在一方受到攻击的时候,可以及时的相互支援。

  中门的防守战位:在现在比赛中,越来越多的强队会选择进攻中门,或者偷袭中门防守CT,然后中门和B洞同时出击,进攻B点。所以中门的战位防守是非常关键的的。中门站了两名CT不但可以把中门牢牢地守住,而且能够更好的观察T的主力动向,从而很快地支援A点或B点,中门这个位置。离A区和B区都非常的近,支援会比较迅速。

  B点的防守战位:根据战局的情况,配备的武器以及个人能力来变化,防守B区的人可以站在B门外面防守(如图1),也可以一个人进到B门中防守。如果配备了AWM/P或AUG这类开镜武器,推荐大家进入B点内防守,这样比较有优势。如果是配备M4或其他武器,推荐大家在B点外面防守,当然也可以进B点内CAMP,不露头防守。


   但无论哪种防守方法,都需要防守人发现敌人就及时发出命令,让中门的两名CT可以迅速支援B点。如果防守B的CT枪法比较过硬,就可以进入B区防守。但即使进入一般也是站在远点防守,因为这样既可以提早发现敌人,又可以及时发出命令,让中门的CT过来支援。不过这种单B防守非常危险,如果敌人是Rush或多个人进攻,有可能来不及发出命令就别敌人杀死。而另一种防守,虽然不至于被敌人很快打死,但是T进入B区,安完C4后落位防守,CT再想攻进去就要麻烦一些,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选用哪种方式进行防守,完全看个人对哪种防守更有把握了。

  2-2-1这种防守战位,我推荐大家在手枪局或者算准T要进攻B点时再使用,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的防守B点,加强了B点和中门的防守,而对A点的防守就相对薄弱一些,但是防守中门的两个CT要求非常灵活的,随时准备支援A点。

②3-2防守战术

A区防守战位:
1.一个A大道两个A小道:这种战位小道防守比较坚固,不容易被突破,而大道则稍微艰巨一些。这就要求防守大道的CT打得非常灵活,发现敌人后千万不要和敌人拼枪,因为地形上T占优势,所以最好退到A台上继续防守。一般T在进攻A点时都是小道和大道同时进攻,这就需要小道的CT马上把敌人消灭后支援大道(如图6)。
2.两大大道A一个A小道:一般选用这种防守战位时,大道防守的两名CT都会顶到A门附近去防守,这样在A区的最前端就把敌人消灭掉了。而防守小道的CT这时就比较孤立,离A大道较远不说,而且得不到中门的支持。所以守小道的CT一般都是站在远端防守,靠近A安包点附近去防守,而不是在小道内进行防守,这样哪个就可以和2名A大道的CT相互支援了。

B区的防守战位:B区的地形不是很复杂,一个人放手很困难,与敌人正面交锋不好,躲起来也不好,都容易被敌人很快消灭掉。而在B区有两名CT防守就容易多了,两芝枪封锁一个B洞,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只不过两名CT在B区内的战位一定要仔细研究一下,相互要有保护,最好能同时看见敌人,一起将敌人杀死。如果战位不合理,导致一个一个地与敌人交火,无法达到同步,那和一个人在B点防守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其实这种防守战位也不是把中门完全放弃。在B区防守的CT可以从B门内看一下中门的情况,守A区的CT也可以让一名CT观察一下中门的情况,也就是每个区都有一名CT是移动防守。这种战位,国外战队用得比较多,从最近开始,国内战队也逐渐多的使用这种战位防守方式。推荐大家在12局比赛中多用几会,有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③3-1-1的防守战位
A区防守战位:
1.一个A大道两个A小道:这种战位小道防守比较坚固,不容易被突破,而大道则稍微艰巨一些。这就要求防守大道的CT打得非常灵活,发现敌人后千万不要和敌人拼枪,因为地形上T占优势,所以最好退到A台上继续防守。一般T在进攻A点时都是小道和大道同时进攻,这就需要小道的CT马上把敌人消灭后支援大道(如图6)。

2.两大大道A一个A小道:一般选用这种防守战位时,大道防守的两名CT都会顶到A门附近去防守,这样在A区的最前端就把敌人消灭掉了。而防守小道的CT这时就比较孤立,离A大道较远不说,而且得不到中门的支持。所以守小道的CT一般都是站在远端防守,靠近A安包点附近去防守,而不是在小道内进行防守,这样哪个就可以和2名A大道的CT相互支援了。

中门的防守战位:
  在现在比赛中,越来越多的强队会选择进攻中门,或者偷袭中门防守CT,然后中门和B洞同时出击,进攻B点。所以中门的战位防守是非常关键的的,中门这个重要的位置有人防守,可以支援小道,可以观察到敌人进攻的方向,一旦A点或B点有人攻打,迅速去2个地方支援。所以防守中门的CT一定要是全队中最全面的选手,要求良好枪发,冷静的头脑,超前的意识,他是整个防守体系的核心。

B点的防守战位:
  根据战局的情况,配备的武器以及个人能力来变化,防守B区的人可以站在B门外面防守(如图1),也可以一个人进到B门中防守。如果配备了AWM/P或AUG这类开镜武器,推荐大家进入B点内防守,这样比较有优势。如果是配备M4或其他武器,推荐大家在B点外面防守,当然也可以进B点内CAMP,不露头防守
  推荐大家在平常多练习这中阵型,毕竟它是最常用,最平衡的战位。

推荐防守位置:
1) A门及A大道
2) A小道
3) B点及中门

八、 T进攻战术
  T的任务主要是进攻,下面我们还是来重点讲解一下T进攻战术和看防C4的战位。
1:1-2-2进攻战术
  如图8,所谓1-2-2进攻,就是一个攻B,两个攻A小道,两个攻A大道。这个战术在战队中应用最广。这个战术有两点是要重点说明的。
第一点:攻B点的T,并不是让一名T把B攻下来,而是去牵制防守B点的CT,这名T要在B点能制造声势,如穿墙扔手雷、闪光蛋、烟雾蛋等,而且在恰当的时候偷袭CT,或者迂回到中门附近,阻击B点和中门回援A点的CT。这样的话,当A点的T进攻时,让守在B点的CT不敢轻易地离开自己的位置,要他老是想着B洞中还有T,自己一旦离开B点,很容易被后面的T打死,而且在回援A点的过程中处处小心,生怕中了佯攻B点T的埋伏,这样就使其错过了支援A区的最好时机。
第二点:攻打A区的4个T,分攻A小道和A大道。进攻的关键在于战斗一定要同时打响:首先让进攻A门的T先下到斜坡下面,把观察A大道的CT打回去,不敢露头,然后慢慢向前推进,然后在同一时间,A大道和小道的T同时向A点平台上冲,对CT进行2面夹击。
推荐大家多用这种战术,如果B点的佯攻和A点主力实攻的时间差掌握的很好,这就是T进攻最有效的一种战术。

2:2-3进攻战术
  这个战术就是B区和中门夹击,主攻地点是B区。T方两人走B,三个从中门从过去,使得中门和B区里面的CT不能互相支援,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但是这种战术在强队中运用的很多,弱队用的比较少,因为大多数人认为中门并不好打,虽然中门只站一名CT,但他占据着很有利的地形,T要想从中门打出去,决非易事。但是如果多加练习,把3名T之间的配合练习到无比默契的情况下,这种战术是让CT最头疼的,也是成功率很高的战术。
  推荐在手枪局中使用,但是绝对注意要求极好的配合。

3:Rush进攻战术
  Rush战术是T在de_dust2这张地图上应用比较多的战术。由于de_dust2路线比较单一,并不复杂,而且有视野开阔的地域,这为Rush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如果T对Rush进行过仔细的研究,Rush起来非常有层次,CT防守起来是非常费劲的,尤其是T进攻最快路径,A小道的战术,可以另CT防不胜防。
  不推荐大家多用,尤其在装备占优的情况下使用,因为RUSH战术的意外成分比较高,意外情况出现的话,很容易被集中歼灭。

4:高级战术:
  大家先不要骂我,我要介绍的这个战术,其实就是没有战术,在DUST2这张4通8达的地图中,大家完全可以自由发挥:首先开局不规定要攻击的地点(A或B),让5名T分成4路,分别去B点,中门,A小道,A大道去观察和试探CT各个防守位置的情况,然后在尽量安全的情况下去偷CT,找到一个突破口,然后通过一个突破口再去制定最后的C4安放点。但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需要一名大局观和头脑非常好的队员作为场上指挥,同时5名队员之间要求及时的联系和沟通,随时互相了解各个位置的情况,分析出一个最佳的进攻点,然后集中5个人的力量打开突破口。
2) 5个人随时保持冷静的分析头脑,随时准备有突发情况的备用战术。
3) 我说的5个人分开走,不是让每个人去单独行动,有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在观察完所有位置的情况后,集中起力量,通过配合来争取到胜利。

5:要点细节:
  开局要求一名T通过中门的门缝,观察CT动向,就是看看A点和B点CT的防守分布,以及是否有CT从中门进入B洞,或集体RUSH中门冲上来,即使通报给其他队员;一名T以最快速度进A门,观察是否有CT顶到A门防守;一名T最快速度到B门门口,观察是否有CT从B点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