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基本进攻思路

基本进攻思路

04-09-24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我理解的战术是一个复合概念。包括了赛前布置、开局布阵、阵型移动和残局变形,^_^是不是有点复杂了。

  先从进攻说起吧,位置分派和开局布阵是所有战术的开始,不管是防守和进攻,至少每个人都有一个方向。这个环节最简单,但是细节处见功夫,根据地图和对手的不同,指挥者的选择就要有所区别。举个例子,U5和Rival都是美国强队,他们最近的一场cbble就有意思,因为U5做T的每一局开局每一个人都有固定的看守位置,防止Rival的CT压上,而Rival做T的开局明显是为可能的RUSH做准备,非常明快。从这点看,U5更倾向于欧洲风格一些。

  简单的说,如果这局不需要RUSH,那谨慎一点的想法就应该是守住每一个CT可能压上的地方。可是,要守好是很困难的,尤其是你的对手比较强的时候。看过GBR和AS的inferno,你就该知道,如果开局不谨慎,即便对手只是USP,你也会面临非常危险的局势。反过来说,你的开局布阵越细致越有耐心,被翻盘或者被瞬间清空的可能性就越低。我的经验是,作为一个指挥者,在LAN比赛中,使用平时练习好的开局布阵先稳住阵脚,然后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仔细分析场上局势,是比较好的选择。

  当然,大胆一点的开局策略也是可以的,比如D2的抢小道、nuke的房子窗口。但是这些打法都比较常见,在CT有防备的情况下都比较难以得手。所以平时的练习应该花大量的时间在这种比较大胆的打法上面,比如抢小道的小组配合等等,这样到了LAN可以出奇制胜。113212什么的,要有配合才有意义,比如开局按照113分派位置,具体到快打和慢打还是不同的,而打法的选择要看指挥者的临场感觉了。

  稳住阵脚以后,就要选择这一局的进攻策略了,也就是平时我们经常讨论的进攻战术。按照欧美的习惯,我把进攻策略分为三种:快打(RUSH)佯攻(fake)分组进攻(spilt)。

  RUSH是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简单是因为直接有效,复杂是因为你要注意更多的细节。什么时候RUSH和怎么RUSH是关键,时机的选择还是看出生位置和对手的经济情况。一个好的指挥者必须对对手的经济情况有清晰的认识,并且对对手的防守能力要有很好的判断。细节是决定RUSH成败的关键,这是平时训练的重点,比如第一个人怎么吸引防守者的火力和暴露位置,跟上的人怎么迅速清理残局,还有雷的使用……指望每次都是主攻的3人进去拼枪,剩下的2人包抄得手是不现实的。是让对手多一个做MTV的素材,还是自己漂亮的快打拿下一局,就看平时的练习了,虽然技术的发挥是个重要因素,但是要把这种偶然因素降到最低,只能靠积累。

  分组进攻有点象足球里面的阵地进攻,就是多点包抄,正面把炸点打下来。比如cbble和inferno常见的A点两路分组同时推进,这种打法是最考验一个队伍的综合实力的,比如SK,就是这种打法的代表,他们所有的进攻基本都是正面的群体性的小组推进。由于分组进攻需要时间上面的配合,所以很难打得很快,不然很容易被CT集中注意力各个击破。平时的训练,应该以这种分组进攻为主,理论上,配合越默契,开打以后占领炸点的效率就越高,所以时间和雷的配合应该是训练的重点。

  佯攻是最体现teamplay和智慧的打法,要求也更高。尤其是在LAN里面想打出高水平的佯攻比较困难。首先,佯攻的目的是什么?简单的说:一.拉空一侧的防守,二.迫使CT移动,三.转移CT的注意力。就大局而言,效果上一>二>三。可是在双方能力平衡的情况下,除非残局,是很难出现拉空一侧防守的。

  佯攻有很大的偶然性,比较简单的原则就是要猜透对手的心理,当你使用佯攻战术的时候,你应该尽量做得象已经打成功过的某种战术。比如,inferno,上一局T3人走2楼,这一局如果2楼再有闪光弹或者HE,CT还会认为2楼有3个人。类似的,如果重复某种使用烟雾弹的方法,那CT会认为你在使用一样的进攻战术。所有这些的目的无非是使CT改变防守阵型,从而攻击其薄弱环节(攻击那些往协防地点移动的CT总是比较容易的)。

  我们把上面这三种最基本的进攻策略应用到实战中去,你会看到丰富多彩的进攻套路。

  最简单的佯攻就是没有主要进攻方向,多点并进,打到哪里算哪里。比如dust2的131和113,在打出缺口以前,CT每个方向都有压力。这种时候CT要么就压出来要么就不动,所以就佯攻而言,效果还不是很好。当然,打好了还真是多点开花。03年的中国WCG,Devil.United基本就是这个套路。他们遇到Teg的时候,面对对手非常灵活和谨慎的移动,他们进攻就没有在国内那么犀利了。这种打法对个人能力要求太高了,尤其是进攻时间的把握,很难。

  还是以dust2为例,不再要求齐头并进,目的改为迫使CT移动,然后集中力量攻击这种缺乏保护的CT。最最极端的打法就是T架枪,中门小道各架好2AK,一个人在B扔东西。只要CT作出协防移动就基本得手了。换一个思路,就是RUSH和分组进攻的结合。也就是以Hunter在CEL打出来的那种Inferno快A战术,2楼和丁字路口高速推进,以牺牲一个方向为代价换来另外一个方向的突破。由于速度快,而且2方向出人,CT的防线非常容易崩溃。类似的还有02年底-03年初Devil.VIP和5DK为代表的aztec水下木门快速RUSH打法。

  国内强队最常见也最熟练的还是摸点和转点结合的谨慎打法,以wNv、Star.Ex为代表,利用单个队员的AK能力攻击对手比较薄弱的环节,加上跟进的队友的掩护,打掉一个CT之后再转点。比如,Inferno,wNv和Star都有2-3压上守住正面方向,然后由自己的明星队员摸B点的固定套路。(wNv是Sakula,Star是7268和tk),而且固定会有一名单打能力强的队员卡住2楼(Satr的XENO..)

  这种打法大概等于insideout,就是把自己的技术优势用到最大限度,使对手形成心理定势(B点CT根本不敢大胆回防,精神也高度紧张)

  GBR这次CPL打的进攻战术,和国内套路完全不同,这也是他们的对手(包括我们自己)始终无法适应的原因。首先是他们的细节融合在移动里面,不会因为照顾某个环节而影响自己的推进,其次是良好的沟通和习惯使得队形非常好,你很难打他们一个1换2或者1换3。然后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比如和5E的NUKE做T手枪局,他们上楼梯抄CT背身的打法是建立在自己地面的队友的手枪和移动技术上面的,如果他们的对手是SK,地面的队友肯定瞬间被秒杀,再上楼是纯粹forfun了。

  所以,进攻战术只是一个框架,个人发挥的余地还是非常大的,而这个发挥是利于整体还是危及整体,就是强弱之间的分水岭了。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和风格,需要争取的分析自己的特点和大量的练习。而平时训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要以自己为主,争取打出自己要练的东西,这样任何训练都是有价值的。分析和研究对手,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打法必须留到LAN比赛,不然你只会赢得一些没有意义的练习赛。

  我个人认为,中国队伍在战术层面上,还是缺乏一个质的认知。比如说,没有大局观,打不了逆风的进攻,打不出来漂亮的佯攻,过于相信自己的AK技术等等。GBR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充其量是欧洲2流吧,而他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们的比赛内容我们没有办法比。如果我们可以很好的与外面的CS交流,换一个思路,最大限度发挥我们的创造力,这样才有可能在世界CS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