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枪械射击技巧

枪械射击技巧

06-12-12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这篇文章是对现实生活中射击技巧的指导,但是里面的许多技巧也同时适用于游戏中,不管怎么说,大家看一看肯定会对自己的射击技术有所帮助。

  用筷子的人,对任何一双筷子都能运用自如,如果改用叉子则会感到不便,一段时间过后,就会找到感觉而习惯、自然起来。打枪也不例外,自己经常使用的武器,一握在手,同样会有一种自然、舒适的感觉,这就是常说的“枪感”。具体而言,“枪感”就是射手对手中武器状态、重量、重心、后坐等性能特点在操作过程中的心理生理反映。很多人都有这种认识:在据枪自然舒适的时候,会产生很强的自信心,射击成绩也相对理想;如果对枪的感觉处于模糊的、无意识的、不恒定的地位(比喻第一次接触武器,或一段时间不接触武器后再使用),其成绩就不会理想,原因是“枪感不好”。因此,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来提高射手“枪感”,对于改善其心理素质、提高射击成绩是大有裨益的。那么,通过哪些方法能锻练和提高“枪感”呢?

  加深对手中武器的理性和感性认识

  打不好枪的射手,一般是对武器的熟悉还只限于大部机件名称、分解结合以及射击时武器的弹道高上。虽然这些是射手认识武器所必需的,但就此而止,只能说明他了解了武器,还谈不上熟悉。作为一名优秀射手,重要的是熟悉武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各部件在发射过程中的运作行程方式以及后坐的产生、大孝方向及对命中的影响等理性知识,以彻底消除对武器的顾虑。很多在学校射击成绩并不很好的学员。毕业一两年后,射击水平明显提高。他们的说法是:在给战士多次讲解武器知识和射击学理后,自己觉得对枪的理性认识提高了,枪不陌生了,射击时就不会那么心慌了。也就是这个道理。

  在感性认识方面,通过对枪的形状、重心、重量以及后坐的感受,培养对枪细腻的感觉。这些,可以采用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实现。如射击时我们可以不考虑成绩,在正确据枪的基础上,专心去感觉枪响瞬间枪对身体的撞击,枪口摆动方向以及双手变化等。再如手枪训练,可以在空枪与装满子弹的枪之间,感觉由于重量变化而带来的据枪变化之间的差异。

  采用盲训,提高自身感觉

  盲训是一种排除视力参与,喧宾夺主,突出身体感受的一种特殊训练方法。它是射手在正确瞄准下并完成正确据枪的定型和正确击发基础上进行的。目的是通过运用身体感受进行练习,提高身体感受性和动作协调性。可分为“半盲训练”和“全盲训练”。

  半盲训练:射手在据枪时和击发前均用视力进行瞄准,仅在击发前瞬间开始排除视力参与,完全依靠肌肉的知觉保持力量完成击发。通过个别出现的偏差或靶上的射弹散布情况,找出存在问题,调整肌肉力量,规范动作。

  全盲训练:首先对目标调整好射击姿势,并据枪、瞄准、击发数枪,以记忆肌肉的运动感觉,然后排除视力参与,凭着肌肉的感受对目标据枪、击发,5~10min后,再据枪进行检查,看指向是否正确。这样反复训练,经过不断调整、比较和反复记忆,直至瞄准线自然指向目标。再在此基础上,进行长时间稳固据枪和击发的基本功强化训练,促进肌肉感觉和协调平衡能力的提高。

  重扳机训练

  在步枪无依托射击训练中,采用加大了力量和行程的扳机进行训练也是培养“枪感”的一种有效方法。由于扳机力大且行程较长,所以扣压扳机时就需要加大力量和增长运程,同时要保持握枪力量的“静”。如此训练一段时间,可以促进肌肉感觉的精确分化。笔者曾对参加射击比赛的一些学员进行这样的训练,结果在改用合适的扳机射击时,立姿、跪姿、卧姿无依托射击成绩均有相应提高。

  培养对弹着点的预知能力

  优秀的射手,在每发射一发子弹后,基本上能感知弹着点的位置。原因是他们的直觉能够清晰的感受到实际动作与标准动作间细小的差异,并能做出矫正。而对于未臻此境的人则很难做到这一点。但是,如果在平常训练中有意识进行锻练,也不难做到。作为一般射手,如果在每发射一发子弹后,能通过枪响前瞬间瞄准的景况,对实际动作与标准动作的差异进行理性分析(而不是揣摸、猜测),对弹着作出判断,再与实际弹着进行验证,这样长期不懈,不断总结,就可以提高自我反馈意识,做到每打一枪都能预知弹着并对动作和瞄准的景况做出矫正,减少失误的反复,提高射击成绩。

  总之,“枪感”是融合视觉、位觉、触觉、听觉等一种复合知觉,对“枪感”的训练是把心理训练与技术训练相融合,使意识与动作同步,同其他技能一样,它是随训练水平的提高而提高的。其训练方法也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深化。假如我们每位射手都能通过训练找到“射击时枪就象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指挥枪如同指挥自己的一个器官”那样的感觉,其射击成绩一定会得到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