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反恐精英佯攻战术的相关心得感想

反恐精英佯攻战术的相关心得感想

14-05-14 我要评论 来源:未知

   有什么能比穿越整个地图去支援自己的队友,然后发现对手在本来你占领的炸点上埋弹更让人郁闷的呢?如何有效的完成佯攻始终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但是不管在任何地图上、任何情况下都很重要的一点是:时间决定一切。不管是早了30秒,还是晚了10秒,其结果都是浪费了一次金子般的机会。比如为了更有效率的获胜,我们必须迫使防守队员向左或者向右移动30步,此时精确的时间就成为关键。

  为了初步了解执行佯攻战术的关键,我们必须知道三件事情:手枪局、经济局和基本的步枪局。其中每一个都是与别不同的。了解其中的不同之处才能使你有效率的处理不同的情况。

  手枪局:

  三者中最不经常出现的情况。大多数职业队伍在他们仔细研究过对手后或者他们很了解对手的时候,都会成功的运用佯攻战术。有两点来解释手枪局佯攻战术稀缺的主要的原因:第一,手枪局的时候火力分散是很冒险的;第二,手枪局中很难用少数的队员进攻并占领一个炸点。但是当你仔细寻找过对方每个队员的个人习惯以后,使用佯攻战术会有更高的可能机会--这会给你一个转瞬即逝的佯攻机会。

  经济局:

  随着最近steam的更新,只要埋了弹就会有800元的额外收入,这也使得经济局佯攻成为了很普遍的事情。而防守策略也开始随之适应,使得经济局佯攻越来越难实施。尽管如此,一次成功的佯攻将给队伍带来额外的800元收入。通常,经济局尝试佯攻的另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使得ct的心里产生半信半疑,而这一点将在后面的比赛中会被利用。

  步枪局:

  职业cs中的那些真正的战术大师们,是通过在比赛早期埋下的伏笔以及对对手金钱状况的正确预测才能做到成功的佯攻。在比赛中能做到这点是一个不容易掌握的能力。精确的时间把握能力是佯攻成功的关键。如果成功做到这点,ct们的士气无疑将受到沉重的打击。

  dust2:

  让我们从佯攻专用地图dust2开始讲起。有足够多的原因使得大多数人认为dust2应该是当前cs大赛中的决赛地图。它地势开阔,有利于双方兵力的迅速调动,这就造成了它适合佯攻战术。第一条佯攻公理就出现了:“通常防守人数少的炸点更容易被佯攻”。为什么是这样呢?让我们来看一下!

  佯攻b,小道攻a

  b炸点是大多数职业队伍的选择。sk在最近的比赛中有70%的成功率占领b炸点。无论何时你对单一炸点的攻击有这样的成功率,都会对ct产生两个效果。第一,使得a炸点协防b的ct更迅速;第二,使得防守b点的ct草率的下结论并通知队友。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为佯攻制造了完美的条件。那些容易占领b炸点,但是又不容易顶住ct反攻的队伍将因此获利。

  专家意见:

  使用烟雾弹影响那些去支援佯攻炸点的ct们的视线,会使你的佯攻更有效。

  该战术流程如下:开局的时候全副武装的冲进b点,而在a小道的t则悄无声息的溜进a点埋弹。这个基本的佯攻战术的关键是在隐蔽的摸上a小道。t为了使ct相信他们rush b,应该使用烟雾弹挡住b点的门和b洞在中门方向的入口。在a小道的t小组,需要注意的是

  尽量的不发出声音,以及避免被中门以及从a小道协防b的ct看到。

  经济局佯攻:佯攻a,用手枪进b点并埋弹

  一个流行的经济局佯攻战术(甚至是手枪局佯攻战术)与此非常相似,区别之处在于让两名t走a大道。手枪局中,ct为了防止a大道被冲击,通常要么在a小道密集防守,要么在ct基地中防守。这就创造了佯攻的机会。在一次我们要指出,良好的侦察和对对手的

  了解会使得佯攻战术的成功可能性大大增加。两名(甚至三名)t从a大道进攻会成功的制造假象,通常此时ct们都会进入a炸点防守。

  你可以通过使用烟雾弹来隐藏你佯攻方向的人数。大多数ct在这种情况下会做两件事情:转向a小道清除那里的敌人,从ct基地冲向三岔口。这对我们都很有利,因为除了a点的两位处境艰难的t,剩下的都进入b点埋弹了。

  专家意见:

  经济局佯攻的目的除了获胜以外,埋弹本身也同样重要。

  手枪局的这个战术同样也可以用在经济局,但是你要知道ct们在a大道会迎战而不仅仅是了望,因此时间就更为重要。你会需要四名敢死队员而不是两个或者三个,否则你的冲击将不会带来任何效果(b点的ct不会协防)。再一次指出,经济局的目的是埋弹,而不

  是获胜--反正保住炸点是一件没什么希望的事情。而大道上增加的那两人会让ct信以为真。

  inferno:

  对于职业队来说,inferno是最利于佯攻的地图之一。大多数的佯攻都是无意识下甚至完全是凭感觉而完成的。这里所说的“感觉”是指判断到敌人迫于压力而协防被攻击炸点。观看inferno比赛的hltv demo是一个增进“感觉”的方法。

  专业战术:

  在demo中挑选一个进攻队员的视角。然后你来判断对手什么时候会协防被攻击的炸点。一旦你确认了这点,立刻切换到全局视角,检验你的结论正确与否。这样再你看过一些demo以后,你就会对在什么情况下对手会协防而有了概念。一个好的场上队长应该可以

  判断出何时对方会协防,并对此做出反应。

  佯攻banana(即通向b的弧形通道,以下皆以banana称之),冲击走廊

  在讨论具体的佯攻战术之前,请记住在inferno上,最好攻击防守相对薄弱的b炸点。首先两名t向前推进到banana,他们的目标就是向b炸点的ct施加压力,并让他们以为五名t全部在banana而不是两名。烟雾弹是必需的,他不仅能挡住awp手的视线,更重要的是它能掩盖进攻方的数量。如果这两名队员成功的杀死两名ct中的一个,这就立即表示佯攻准备好了。此时banana中的两名t应该退回到有利于防守的位置。

  一旦有ct在b点死了,a点ct中最靠近b点的那个会立刻协防b点--只在b点留一个ct实在是太冒险了。而另一个好处就是通常防守二楼走廊的那个ct会退回到a炸点中,以利于他迅速的向b转移(如果需要的话)。

  我们要给他们的协防一点时间,不过最多10秒钟。然后进攻方可以猛烈的冲击走廊。或者可以把一个人顶进如图中所示的窗户中,以防止中路的ct协防。

  专家意见:

  如果你的佯攻小组牺牲了,那么你就已经输掉了这局。赢得佯攻局的关键就是能吸引对方协防而不损失人手的能力。这个就需要多加练习。

  因此另一条佯攻的公理就是:初期佯攻如果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那么你就输掉了这局。迫使对方协防是很重要的,但是因此造成严重的损失会导致佯攻失败。甚至最顶尖的队伍也负担不起一上来就损失了一到两名队员。

  inferno上,担任佯攻的队员必须明确他们的角色。开始的时候他们要制造假象,一旦佯攻完成,他们必须骚扰并牵制ct,而不是冲进炸点--这并不会给你们带来胜利。此后的五对三也使得ct们有很大机会夺回炸点。

  train:

  从战术角度讲,train无疑是最令人感兴趣的地图之一。强队总是能一次次的重复同一个战术并取得成功。比如sk几乎十二局总是反复运用下述战术并获得成功:小楼梯处两人,中门一人,通向b炸点的长通道两人。

  有时候这种做法会遇到问题,特别是当你的对手摸清了你的战术的时候。比如,在夏季eswc2003的时候,zex就由于迅速的适应了对方的战术而击败了sk。这就说明适当的运用佯攻是很必要的--它可以让对手摸不清你的战术。

  专家意见:

  当你的对手开始适应你的常规战术,佯攻将会打破局面,并把比赛带入你的节奏。在比赛中这能极大的提升士气。

  佯攻外场(b),通过低斜坡攻击内场(a)

  一个很简单的佯攻战术如下:让中门的t和一个原本负责小楼梯的t不参与佯攻,这样小楼梯的一名t和长通道(b)的两名t通过烟雾弹和闪光弹的掩护,吸引对方火力。这个佯攻小组,应该足以吸引ct协防--一般情况下,负责防守a点低斜坡的那名ct会协防b点。

  参加eswc2003的原zex的队员门很喜欢协防,有些时候甚至敌人还没开始进攻,他们就协防了。有些时候你只需要等待一会儿,ct们就有可能换位协防。这就使得在小楼梯佯攻的t得以迅速的通过楼梯参与真正的进攻。进入内场前,一定要向低斜坡扔两个烟雾弹,

  以防止可能出现的awp手。

  接下来是最困难的部分--保护定时炸弹。大多数t犯的错误是返回内场的高走廊。事实上最好的防守位置应该是推进到靠近ct基地附近的火车中或者ct基地。由于使用了佯攻,大部分的ct应该靠近外场的长通道附近,这也给内场的t向前推进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并

  使得ct的反攻更困难。

  专业战术:

  了解你的敌人!你应该知道谁在什么地方防守,谁会协防其他队员以及会用多少时间来完成协防。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会大大提高佯攻的成功率。

  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佯攻公理:时间决定一切。在train的这种佯攻战术中,时间是t的敌人。从烟雾弹在外场被投出到定时炸弹被埋这段时间中,每一秒都有可能导致本局失败。

  另外一个关键的要素是要了解敌人的计划。如果内场的负责看守低斜坡的ct喜欢向前压上低斜坡,而让看守高斜坡的ct协防外场的话,我们就应该冲击高斜坡。当然硬币有两面,而我们应该知道把注下在哪一面是最好的。

  mill:

  最后一张我们要讨论的地图是:mill。mill逐渐成为cpl系列赛事的重要地图,它也是一张适合于欺骗性战术的地图。所有人都知道“a斜坡-蓝门”佯攻战术,但是大多数队伍是佯攻小蓝门实攻a斜坡。事实上这个战术是被误导了。

  大多数队伍做ct的时候喜欢用三名选手防守中路和a斜坡。因此实在没必要去佯攻这个炸点,因为大部分的ct已经在防守它了。应该被欺骗的是那些有可能看守小蓝门的ct们,最难的部分是让a斜坡的人长时间吸引敌人的注意力,而让走下水道的t到达蓝门。

  时间可能会成为t的盟友,你可以让通过让ct一直苦等下去而赢得时间。一个不好之处就是他们会假定t攻击蓝门。因此一个预防措施必须被实行。开局的时候,一名t应该观察并防守ct从a斜坡包抄过来。一但下水道中的t到达了蓝门,他就应该迅速的返回右侧(t基地看过去的右侧),参与进攻。在烟雾弹和闪光弹的掩护下,登上梯子。这会使原来防守蓝门的ct转移注意力,而蓝门内的t就可以冲出来并和梯子上来的t一起两面夹击ct。而防守a点的ct不得不面对3v3甚至是3v4的情况。

  专家意见:

  佯攻可以用来分散注意力,也可以用来包抄对手。作为战术家,你的任务就是欺骗你的对手。

  最后一条公理非常简单:即使佯攻失败,在比赛中使用一到两次佯攻也是很重要的。就好像nfl(美国橄榄球联盟)比赛,一只队形成了一个习惯(每次都靠传球来进攻而缺少冲阵),如果他不会使用佯攻战术,那么另一支队的协防就会越来越快。防守方靠协防赢得比赛,进攻方靠延缓对方协防赢得比赛。如果你能成功让对手认为你的进攻是佯攻,那你就向胜利又靠近了一步。

  我们讨论了在当今流行地图上的一些简单的佯攻战术,但是重点是我们要理解那些职业战术的意图。三种不同状况:手枪局、经济局和步枪局下的佯攻具有不同的背景和目的。知道何时、为何以及如何运用佯攻战术将更有利于赢得胜利,更有助于控制比赛的节奏

  。最后,让我们总结一下四条佯攻的公理:

  1)通常防守人数少的炸点更容易被佯攻.当然也有例外,譬如de_cbble上两个炸点之间t的进攻路线格外长,这就导致了t很难用三个人以上佯攻b点,并快速回援a点埋弹的t。

  2)初期佯攻如果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那么你就输掉了这局。谨慎的使用你的每个选手。对炸点施加压力是很重要,但是不应当花费过高的代价。

  3)时间决定一切。不能快也不能慢,练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时间更精确。

  4)即使佯攻失败,在比赛中使用一到两次佯攻也是很重要的。在大赛中,你要在每局中都做点什么。即使你佯攻失败,你还是能使得对方协防的步调被打乱并迫使ct怀疑自己的战术。失败的佯攻在对手头脑中形成的印象会使得对手丧失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