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最新下载 > [问答] 对CS个人能力训练的一些看法

[问答] 对CS个人能力训练的一些看法

07-09-27 我要评论 来源:52pk整理

对CS个人能力训练的一些看法

  许多喜欢打CS的朋友喜欢吹嘘,尤其是那些玩儿得多的,更喜欢用一些比较离谱的说法来吹,比如说“我一天训练18小时”之类的话。而在一些网站或者杂志上的访谈则把“一天杀6000个BOT”作为评价一支战队训练刻苦的标志。看到这些东西总让人觉得佩服之余有点寒心,为什么这么刻苦的选手们,到了国际比赛、遇到真正的国际级对手的时候就会哑火了呢?难道他们一天训练25小时杀10000个BOT吗?有心人可以看看HeatoN、Ele、Knox的访谈去,不是的,他们的训练强度到了国内恐怕也就是网吧中等高手们的强度而已。

  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当然是训练,而且一定是训练。不是强度,而是质量。由于缺乏正确的训练指标,导致我们的选手们训练质量低劣,其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本文旨在对CS个人能力训练中的一些基本观念进行澄清,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一些被大家长期忽略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这仅仅是“如何提高训练质量”这一课题的小小一部分,如果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将来笔者还将更加继续深入地讨论这个问题。

  一、关键指标概论

  什么是高水平的CS选手?当然是水平高了……这是个大实话,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真正理解这个大实话。实话说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把18小时的训练、6000个BOT作为吹嘘资本的原因。这些人在谈论水平的时候把“水平”这个综合性的评价单一化成了“瞄准”,而且是狭义上的专属于某些位置的“瞄准”技巧(例如有人说我de_dust2上AWP到位A门出不来人之类)。

  虽然不一定全面,但是在CS甚至大部分类似的FPS游戏中,高水平的选手想要高出一般选手的水平之上,至少应该在以下几方面有过人的表现:

  地图熟悉度。这是我们讨论地最重要、最基本的指标。其实这是想要玩好任何一个FPS游戏的必备素质,而且是一个职业选手区别于一个普通玩家最明显的地方。许多朋友喜欢cs_bloodstrike这张地图,而且在局域网中非常热衷,他们对于这张地图的熟悉程度到了可以用不开镜的AWP攻击任意位置的程度——不夸张的说,他们对这张地图的熟悉程度是职业水平的;而fy_iceworld上面,我经常会在浩方看到夸张到只看到一条腿就把人家穿墙爆头的同学,这简直就是BT级别的了。

  但是这个程度各位恐怕没法在设计精巧复杂的标准比赛地图上实现。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地图的熟悉程度是对于什么的熟悉呢?归根结底,对于地图的熟悉程度,应该是:敌人会在你屏幕的什么地方出现?其实这是个很高深的学问。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作为匪徒从de_aztec的木门冲出去的时候,一般人都会直接看向对面木门的方向;因为通常那些所谓的18小时训练就是这两个木门对枪之类——然而CS是一个瞬间决胜负的游戏,冲锋的时候如果你第一眼瞄错了敌人的位置,一般就不会有第二眼的机会了。而非常可能的情况是比赛中如果你不是第一个rush出去的话,敌人已经可能在门外的石头左边、右边、对面大斜坡与石头之间能够被你这个方向柱子所掩护的位置甚至已经在你近处的木门后面躲着了,当然这些可能可以随着防守方阵型的改变而有无数的可能。这也就是真正比赛中木门难出的原因。可问题是如果你不从这里出去,那每天18个小时的训练有什么用呢?

  我们定义的上面所提到的情况下,理想的对于地图最熟悉的木门冲锋应该是这样的:就是你的准星能够依次瞄准从屏幕上开始出现木门外面的景象到你静止下来占据目标位置所出现的可能出现敌人的头部位置。

  有点拗口是吧?我来解释一下。冲锋有一个开始有一个结束,而且如果你的动作足够快和突然,敌人的移动反映暂时可以不做考虑,基本上可以看作静止的目标。我们把冲锋开始定义为“你看到第一个可能出现敌人的位置的瞬间”,冲锋结束定义为“从冲锋开始起第一次360度没有任何敌人威胁的瞬间”。而敌人只可能出现在某些位置上——战场真理一:敌人不会站在大马路上躲枪子儿的——而有掩护的位置在地图上有限。在我们移动期间敌人可能出现的位置会依次出现在我们的屏幕上,如果想要战胜这些位置上的敌人,我们需要在敌人刚出现瞬间就消灭他——战场真理二:敌人永远是瞄准你所出现的位置的——所以我们的准星必须依次瞄过这些位置的头部高度,漏掉一个,那里如果有敌人的话,先机就消失了,你的获胜几率就会狂降。

  不难看出,冲锋并取得先机的关键就在于你能否在第一时间不漏过敌人所在的位置。而对于防守一方来说,则完全相反:如果能够出现在对方漏过或者放松警惕的位置,则能够取得先机。那么这里我们应当正式引入地图熟悉度这一概念了,我们将其定义为:对于地图上敌人出现频率较高位置的熟悉程度。

  实战中,很明显的是,如果双方互相知道对方所在的位置,那么碰面的时候处于运动的一方比较沾光。近年来国际大赛的趋势明显体现了地图熟悉度这一指标的重要性。2001年起的早期的国际比赛,即使是职业选手,地图熟悉度也都相当低,攻防双方能够互有胜负。这也是以前的比赛中有结构非常简单的de_dust地图的原因,因为地图的复杂程度对比赛影响很小,攻防双方都难免会有漏点的情况发生。但是如果所有人对于地图都和上面提到的那些兄台对blood或者ice一样熟悉的话比赛就会变得和混战一样无聊;所以后来的国际比赛中没有了de_dust的身影。

  随着地图熟悉度进步,人们发现,对于复杂的地图,如果摆好了阵势进行攻守,防守方可能出现的位置要比进攻方多得多。也就是,进攻方需要瞄准的点越来越多,而防守方需要瞄准的点则相对固定。这样在训练中防守方通常会比进攻方得到更充分的训练;他们自己的位置虽然不固定,但是瞄准的总是那么几个进攻点,因此从技术上来讲防守方会得到很大的优势。2002年的夏天这一情况达到了极致,那届CPL大赛上,水平相近的战队之间,无论在哪张地图上,除了手枪局,防守方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而进攻如果能够成功少数几局就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由于不断的训练,现在的高水平比赛中,高水平战队双方的地图熟悉度通常已经不受进攻防守的影响了,他们对于从任何位置冲锋或者防守都会在第一时间面对敌人所在的位置。这也就是近期比赛精彩程度开始增加的主要原因;进攻方,尽管可能受到防守方交叉火力防守的困扰,但是由于具有运动的优势,双方的优劣势基本上可以抵消,防守方不再具有绝对的优势,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互有胜负。

  很多自诩为高手的同志可能会觉得不服。尤其是对于所谓的“职业选手”来说,每天在各个地图上对磕,跑图,地图熟悉度怎么可能低呢?其实大可不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去把Element在2002夏季CPL上所有的Demo拿出来,再去把sunman在2003 ESWC上所有的Demo拿出来,挑出来他们所有杀过人的位置,然后扪心自问:这些位置我都看过么?我自己能走到这些位置上么?我会这么看敌人的位置么?我能第一时间瞄准这些位置上敌人的头部么?

  我赶肯定,没有很多敢说“我能”的。当然了,不排除真的有认真的选手们会说——臭吹的排除在外,趁早凉快去——“我能”,因为地图是死的,只要认真研究,总会出现甜咖啡那样的“技术专家”。可是,地图是死的,人是活的,想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引出了我们将要讨论的第二个指标:

  战场判断能力。这一指标可以说是地图熟悉度指标的延伸。相对于以上的概念来说,这个概念应该好理解得多。以对地图的熟悉程度为基础,当战场出现状况的时候,这一能力出色的选手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对于状况做出反应和判断,并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处理。

  我们以上所说的状况,既包括微观状况,也包括宏观状况。宏观状况自不用说,什么地方交火了,什么地方死人了,补位,退回,冲锋,这都是太基本的东西,每天却被职业选手们看作传家之宝,真是可怜又可笑。这点点东西,网吧里那些成天除了de_dust2什么别的地图都不会还自以为很光荣的“高手”们在这张地图上能做到的不比职业选手差。职业和业余的差距就是体现在微观状况上:哪边的敌人最有威胁?哪边的敌人会先出现?从已经出现的状况看,敌人基本上面对着什么方向,什么方向最可能放松警惕?

  说起来难以理解的话,我们用3D | Ksharp在de_dust2的一段有几个盲狙的著名片段来解释一下。当然了这里面有非常高的瞄准水平,相当有观赏性;但是我们注意的并不是那个方面。太细节的东西记不清楚了,也懒得找Demo看,就是做个解释,有小的错误的话大家就别苛责了。

  当时的情况是Ksharp在A平台旁边看小道。敌人从A大门冲出一人,成功敲掉了Jaden,并下去了大道尽头的坑里。与此同时,A小道被对方巧妙地用人梯突破,2个匪徒开始冲向A平台。中门附近也有了枪声,但还没有突破。Ksharp利用坑里匪徒爬出来以前的瞬间迅速向A大道正对CT Spawn的木箱子旁边后退,并且在小道匪徒尚在自己视野内的时间内精彩地解决了他们两个(这里出现了那个精彩的盲狙)。由于中门附近的战友还在顽抗,他瞄向A坑,并停顿了一会儿——因为如果开始帮助中门附近的队友,一旦敌人走出坑来逼进他,他将毫无防备,而暂时中门的敌人还没有时间处理他。果然,坑里的敌人走了出来。解决掉之后,发现几乎是立刻,自己和中门附近的对手单挑了,于是开始了局部的1V1,在单挑中获胜并赢得了该round。

  判断出来并冷静利用跳坑对手上来以前的短时间和队友与敌人周旋换来的时间差,分别解决与自己正对的敌人,这就是Ksharp给我们诠释的战场上的实时分析判断能力的最好表现。这也就是Element在SK期间为什么能够大红大紫的原因;他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但是关心电子竞技新闻的同学应该都清楚Ele被Spawn顶替的事情了;无论如何,他在某个被很多中国选手错误地引为骄傲的技能方面稍显不足。那当然就是我们的最后一个能力指标:

  瞄准技巧。SK访华的时候说中国选手们的瞄准技巧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说法严重的误导了中国选手的心态,很多人开始错误的使用例如前面说的“aztec木门单挑”之类的训练方法提高自己的瞄准能力,或者动不动就3000个BOT之类的。殊不知,瞄准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一回事,瞄准技巧甚至可以说不能算是一种基本功,而是在以上两项能力基础上的加强。在网上动不动就看到有人吹嘘“除了枪硬没别的”,某战队标榜自己“就是枪硬”之类的话,有时候简直让人觉得他们幼稚的可笑。难道国际大赛上还有人和你A大道单挑吗?

  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瞄准技巧,正如某些人在ice或者blood上面做的一样,应当把个人的瞄准和反应速度与地图上敌人可能出现的位置和自己对于局势的判断力结合起来。从地图角度上来说,当审查敌人可能出现的地点并且发现敌人的时候,用最短的时间将准星瞄准所出现的敌人并致命是最终的一环,如果已经失去了先机,那么瞄准技巧再好,反应也已经慢了半拍,只能指望敌人的技术比你差很多才能活命了;如果Ksharp先去帮助中门的同伴,被敌人从A坑摸上来杀了,结果也会不堪设想,他前面漂亮的瞄准表演也成了瞎张罗。

  但是如果你能够对于国际比赛地图的每个位置都和那些同学对于blood或者ice的每个位置那么熟悉,而且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出来下一个对你威胁最大的敌人并开始着手对付他,那么在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定的瞄准技巧了。这种技巧网络上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文章,在此也不准备进行深入的探讨,但是有一个问题还从来没有得到重视,在此我一定要提出来,那就是:地图上每一个点的具体情况都有区别,因此对于某几个最常用地点熟悉不代表瞄准水平高低;高水平的瞄准应当是不受位置的影响,能够从任意位置用自己所能够达到的最快速度解决视野内的任意位置敌人的瞄准。

  这也就意味着,那3000个只出现在固定路点位置的BOT和所谓的“木门对决”之类的愚蠢的训练方式,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我们不否认打固定靶能提高全军的射击水平,但是想要培养特种兵,必须要打移动靶或者飞碟。提高CS水平也是一样。

  二、一些建议

  基于以上讨论,针对这三个关键指标,采纳以下意见应该能够大幅改善CS选手们的训练质量:

  1、尽量不使用BOT。如果使用BOT进行练习,一定要自己做路点,把地图上关键地点一个不漏地标出来,漏一个,比赛的时候就看丢一个位置;而看丢一个位置,没准比赛就输了。

  2、如果经常使用单挑式的练习方式,不能只练习某几个位置的攻防,而应该练习地图所有可能位置的攻防,并尽量消除位置对于瞄准的影响。

  3、不妨把浪费在多余的BOT上的时间省出来,大家讨论并研究地图的位置。既能降低强度,还能提高水平。

  4、适当自己带BOT和其他人进行对战,由于BOT没什么战场判断力,怎么打你只有靠自己了。

  5、彻底放弃blood和ice,好好学学de_cpl_mill和de_cpl_fire吧。这才是正道。别天天dust2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