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 > 战术解析 > CS战术课堂

CS战术课堂

04-10-10 我要评论 来源:52pk.net
如果你对进攻的基本思路有了认识,我们再来讨论防守,可能就会容易很多了。

  防守一样是从位置分派和开局布阵开始的。位置分派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世界上基本没有强队在一场比赛中临时更换防守位置的。(当然,也有例外,02年CPL的时候SK的Dark和Xeqtr换过一次)任何人都有自己熟悉和顺手的防守位置,平时的训练就是寻找这种感觉的。而开局布阵是最见功力的,好的布阵可以省去交火的协防移动,瞬间形成人数优势。

  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AS和GBR的dust2,AS做T的第四局,GBR摆出了2平台3中门的防守阵型,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们的双M4单AWP中门防守,和我们的习惯不同,他们的awp是对着中门的,于是顺利的第一时间打掉摸中门的AS队员。

  这个布阵值得我们仔细分析,因为习惯上,awp应该对着B点出口方向比较好(可以封住),但是换个思路,GBR的狙击手squall是什么特点?他的定点堵口狙击技术不算突出,但是他的瞬间反应非常合理(不是很快,但是稳)应该是他的注意力不能保持长时间的高度集中,所以要让他在一个灵活的位置才能更好的发挥。2把M4围着他,让他象一个移动的炮塔一样,AS始终奈何不得。(squall的残局反攻AWP也是这种战术基础上面的发挥)他的狙击技术不算变态,但是非常实用用,只要队友的M4把对方定住,他的awp基本可以不放空枪。

  如果AS主攻的是大道,一样会被这个中门的狙击枪牵扯住,而且常见的大道和中门同时进人的打法很容易被GBR中门的双M4破坏。所以,这个阵算是成功了。这种成功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首先,平台上面的两把步枪够硬,其次,中门的狙击枪够稳,最后,当然就是GBR对自己反攻(retake)能力的自信。所以好的开局布阵是建立在对自己和对手的分析基础上的。

  常见的防守策略基本就是压迫型和消极型两种。他们二者区别并不象字面看起来那么明显,因为你完全根据局势决定从一种策略转向另外一种策略。

  大体来说,消极防守还是目前防守的主流,这种打法讲究的是后发制人,你最需要注意的选位和合理布置你的交叉火力。可是,站定位置的时候非常容易被大量闪光弹控制住,这种情况你会非常被动。当然,能够非常合理使用自己的闪光弹的队伍毕竟是少数,所以消极防守还是实用的。第二个重大缺陷就是容易被佯攻迷惑,缺乏对进攻动向的把握,很容易盲目的组织协防造成某一个炸点的空虚。最致命的一点,收缩防守总是需要一个枢纽(比如inferno的CTBASE),如果防守阵型收得太紧,根本阻挡不住T往枢纽位置的移动,于是T就可以顺利夹攻,那你就要面对好多个save局了。

  更主动一点的压迫防守策略,需要更多的技巧和注意力。这种压迫不是单纯的RUSHOUT,它的主要目的还是控制住那些CT通常放弃的区域(比如inferno的丁字路口),这样T很难判断CT的动向,而防守压力会小一些。这样做的好处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如果CT在inferno的B外走廊架了一把awp,那T所有的AB之间的转点就不可能迷惑防守者了。

  而最近比较漂亮的压迫防守例子就是CPL上面的Cr’M打出来的非常有观赏性的d2战术,CrM的打法很大胆而且不落俗套,充分体现了集中优势兵力压迫对手的理念,多次压住B和中门,取得局部的人数优势,非常使用。这种打法最早的时候,z.s在Lan上面也打出来过(中门和小道的压出战术),可是中国还是首次有一个队敢在大型的LAN比赛中连续使用这种非常规防守。

  可是,你看过有哪个欧洲强队是这么防守的么?最多是手枪局和1-2个长枪局会让你觉得有新意,绝大部分的阵型和移动都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打法。这就是强弱之间的区别。因为你的对手阵型合理组织得当的话,连续的压迫防守就是连续送死。常规防守是大量经验总结出来的合理布局,也是每一个队伍平时训练的基调。想一招鲜吃遍天是很困难的。

  作为一个指挥者,需要根据场上的局势使用合理的防守策略。我们和国外强队的差距就在大局观上,比如B点要压出来的时候,A点应该做什么样的策应,比如怎么样合理的配置自己的awp,比如对手转向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换阵型。

  在你选择消极防守的架枪位置、压迫防守的走味和时机的时候,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创意,但是这只是防守的一个很小部分。什么时候要压,什么时候要退,打掉对手以后怎么办,才是体现一个队伍综合素质的地方。

  防守的细节很多是可以量化的,比如T最快什么时间到达某个地点,CT某个位置出手的手雷可以影响哪几个区域......这些就是平时训练的基矗

  想要在LAN比赛使用有针对性的防守,需要平时大量的练习还有临场的时候对对手进攻打法的适应。总的来说,你的无效协防移动越少,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些纸面的东西都是常识,可是落实到细节就很困难了。

  我们和北美队伍的防守差距在哪里?中国没有北美那种个人技术,尤其是M4和狙击技术。我们的AK水平普遍比M4水平高。中国现役选手中,个人M4射击水平最突出的选手之一wNv.Rap,他在与同档次队伍的较量中,M4最多和对手的AK持平(这很难得了)。而我们的狙击技术在亚洲也占不到便宜,我们没有那种到了LAN也可以非常稳定不走型的awp。

  我们和欧洲防守的差距就更大了,个人技术不用说了,整体感觉真是天地之别。同样的打法,人家打得严谨审慎,我们的队伍打起来就有点缩手缩脚进退失据。

  inferno和nuke这种讲究防守的地图,中国队伍普遍打不好,赢了基本也是靠个人技术。比如inferno,2B3A是主流,因为我们没有单人可以守住B的选手(不管是wnv还是star)而A点的区别就仅在于架枪位置的变化。nuke,就更不说了,看过5E和GBR的比赛以后,唉。更早一些的CEL,C.P和5E打的nuke更是....

  回到我们讨论的问题上来,其实防守策略的选择还是一个判断局势的问题,压出去最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时候还有怎么样退回来,站定位置的时候怎么配合压出去看一眼对手的走向。开局的时候,你选的是比较慎重的收缩防守,开打以后照样可以调整队形压住一个方向,然后在换阵型等待对手另外一个方向的进攻。

  道理很简单,可是大局观是我们的缺陷和局限,这点上没有突破,想在防守上面有质的提高是不可能的。而说到细节问题,虽然我们长期把细节当作战术的全部(比如某个阴人位置啊,某局RUSH出去啊),可是中国队伍的细节能力还是很差的,你看看那些乌龙百出的国内比赛DEMO就知道了。这就是层次和境界的问题了,需要不断的对外交流和虚心的态度才可以循序渐进的提高的。